Nature Ting
Nature Ting

蔬食.健康.身心靈成長 Blog:https://natureting.com/about/

書評|生動展現夢境對於人生意義的小說:《歡迎光臨夢境百貨》閱讀心得

文/Lena

前言

我們從有記憶以來累積做過的夢至少成千上萬個,其中能讓人印象深刻的夢雖然為數不多,但相信都是與現實有些連結,或是太超脫現實以至於記憶深刻,還有可能是預知夢!這些夢境到底代表什麼意思?當你夢到令人感到疑惑的夢境時,你醒來後又會有什麼反應呢?

當我看到這本風靡韓國的《歡迎光臨夢境百貨》名列於博客來排行榜上,立刻吸引到我的目光,從古至今,探討夢境的書籍不算少,卻少有小說以夢境為題材,寫得如此生動活潑!

書籍簡介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是由韓國作家李美芮(이미예)所寫,是一本以奇幻小說寫法來探討夢境對人們的正面與負面影響,以及夢境究竟是什麼?

就像知名小說《哈利波特》一樣,在《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中,夢境與現實都變得奇幻、生動有趣,彷彿身處在魔法世界,雖然本書故事情節並沒有將焦點放在奇幻的魔法,但一切故事都基於稍微不現實的「夢境」,而有一連串神奇的故事。

在這個為人們製造夢境的百貨裡,如果你能夠購買屬於自己的夢境,你會購買什麼呢?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的主角是一位年輕女性求職者,透過在夢境百貨裡一場又一場他人的夢境,我們可以看到誰又在為了某事煩惱、執著或沈迷,用不同人的故事表達作者對於感情、人際關係、生命的意義有不同的見解,將每段故事的溫馨、感人帶給讀者,甚或讓人反思現實中所做的種種決定。

序篇以某個貫穿夢境百貨的核心概念與價值的故事作為開頭,同時暗示了夢境百貨成立的宗旨,接著每一篇都是作者對於不同種類型夢境的詮釋,其中有幾篇也點出了作者對於人生的體悟、對於大夢初醒後,回歸現實應有的想法與行動。

大綱

序篇:三徒弟的老牌商店

第一章:盛況空前的營業日

第二章:深夜戀愛指南

第三章:預知夢

第四章:創傷的退貨請求

第五章:製夢師例行會議

第六章:本月暢銷作品

第七章:Yesterday與苯環

第八章:「他人的人生之夢」體驗版上市

第九章:來自匿名者的夢

後記一:維果.邁爾斯的面試

後記二:史皮杜完美的一天

心得

這本暢銷已久的小說即將改編成影劇,每一章節都可以滿清楚了解作者想詮釋的主題,是一本國中以上到成年都適合閱讀的小說,內容寫得很有趣,也讓我想到過往許多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怪夢,於是決定要記錄一下這本書籍。😆

我們應該都曾經夢到過一些超脫現實又讓人印象深刻的夢境,有時甚至可能因為一場夢而驚醒,像這樣的情況下,夢境中的內容通常「既寫實又脫離現實」,就是有些部分是非常寫實的,彷彿置身在現實中,但有些部分卻參雜了不屬於現實世界發生的事,讓人不禁想,難道是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嗎?

正因為夢境和現實多少有一些符合,有時很自然地把夢境當成是自己潛意識裡的想法,我認為有些可能是潛意識的表現,有些可能只是壓力大或過於興奮等情緒的表現,有些甚至是預知夢,而我也曾經幾度做過類似預知夢的夢。

例如,921大地震前幾晚,我一直夢到被人追殺,被追趕到一片荒野上,只有稀疏的草木而沒有建築物,還得自己找尋逃生之地,就在921前一晚還在做這樣的夢,結果921當晚天搖地動,當時我的年紀還很小,也不懂那叫做「地震」,只是跟著爸媽趕緊逃出房子,之後就待在車上度過一晚,在那之後的幾天,只能在鄰居家的空曠車庫鋪地板睡覺,就像夢境裡在荒野找地方躲藏一樣,巧合得令人驚訝。

還有一次,我夢見一個奇怪的場景,畫面中出現我的親朋好友們聚集在一起,但是這些人平時在生活中沒有任何交集,其中一位朋友難過地向我哭訴著和男友吵架分手的事情,由於她哭訴的內容和場景實在太超脱現實,導致我醒來後還是記憶清晰。

待我隔天清晨清醒後,我馬上傳訊息告訴那位朋友夢境的內容,並且大笑這實在太荒謬,沒想到,她居然說她昨天真的和男友吵到提出分手,也哭了一整晚,我們都因為夢境與現實的巧合驚呆了!(而我也尷尬了🤭)

類似上述這些預知夢或反映生活事件的夢境,到目前為止不只一次出現過一次在我的夢中,所以從此以後只要我夢到這類的夢境內容,都會向親友本人分享,因為我想或許他們也能從這些夢境中得到一些啟示?又或者說出來之後,我能幫助他們些什麼。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認為我和作者的觀點相似,只因為一個夢境而將所有思緒及生活步調按下暫停鍵,拋棄現實該做的事,對人們的生活並不會有太大幫助,但是如果能夠藉由夢境的「提示」做出一些改變,或許生活會變得很不一樣!

我想這裡的「夢境」並不單純指我們睡覺時後做的夢,包括人們所說的「追夢」、「築夢」,這些「夢想」應該都是建立在自己對於未來生活的美好想像之上所衍生的,而不單純是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幻想,這才能讓我們在現實能夠努力的施力點,否則永遠都只是黃粱一夢!

結語

如果你是一個想了解「夢境」是何物的人,或者你是一個和我一樣相信現實多於夢想的人,又或者你其實是一個超脫現實、勇敢追夢的人,讀完本書後,或許你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幫助你在現實生活中更勇敢跨出第一步,推薦給生活需要一點刺激,以及充滿好奇心的人閱讀。

期待能繼續讀完第二集,更期待能將小說故事拍成戲劇,身為劇迷的我,非常好奇劇中會如何展現一些奇幻的場景。🙃

書籍資訊

書名:《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달러구트 꿈 백화점: 주문하신 꿈은 매진입니다)

作者:李美芮(이미예)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01

售價:430元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寂寞出版

相關文章

書評|為厭世代、找不到目標的人帶來一絲慰藉的小說:《無論如何都要活著》閱讀心得

書評|重新解構友情與愛情的小說:《聊天紀錄》閱讀心得

書評|培養好習慣,造就人生好發展的複利效應:《原子習慣》閱讀心得


歡迎追蹤,接收新知

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蔬食、健康、實用知識

Instagram小帳→分享自我成長、心靈提升內容


每月贊助一杯咖啡,讓我有動力持續創作!

https://liker.land/natureting-lena/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