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緣起性空,業來就讓它業去

當車子像風一般的速度行駛在蜿蜒的山徑時,忽然自路旁草叢竄出一條閃著銀光的錦蛇,嚇得司機急忙回轉方向盤,但因煞車不住,打滑撞上山壁,造成車燈毀損,所幸無人受傷........

   有一個篤信佛教的年輕人,趕著要去參加某間寺廟所舉辦的超度法會,隨手在路口招了一輛計程車,並拜託司機大哥儘量開快一點兒。

   當車子像風一般的速度行駛在蜿蜒的山徑時,忽然自路旁草叢竄出一條閃著銀光的錦蛇,嚇得司機急忙回轉方向盤,但因煞車不住,打滑撞上山壁,造成車燈毀損,所幸無人受傷。

   年輕人驚魂未甫的下車察看,在目睹了錦蛇被輾爆的死狀後,開始責怪司機說:「看看你做得好事!不但害我來不及參加法會,還造下殺業,這筆債,我看你將來怎麼還?」

   司機聽了,氣得破口大罵,他說:「混小子!你才搞不清楚狀況咧!叫車的人是你,叫我開快的人也是你,若不是你,我不可能會閒閒沒事幹跑到這裡來輾死一條蛇,還撞壞了我的愛車。所以啦!始作俑者是你,造殺業的人是你,要負責賠償我損失的人,當然也是你。」

   這件僵持不下的爭議,最後鬧進了派出所,協助處理的警員對他們說:「關於車子損壞賠償的部份,你們若是談不攏,可交由保險公司審核或交由法院裁定;至於是誰造下殺業這個問題,我建議你們去問佛祖吧!」

   事後,年輕人對自己是否造下殺業,耿耿於懷,心中總有一塊報應不爽的大石壓著,始終悶悶不樂。

   因為「知」業,所以「怕」業;因為「怕」業,所以心生罣礙,遇事戰競,動輒得咎,很難放心的過日子。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故呢?假設是業力使然,應該要將其視為是「舊業」抑或是「新業」﹖如果是舊業,錦蛇的暴斃,會不會恰巧是來還債的?如果是新業,錦蛇的自尋死路,有無可能是命定的解脫時機,無關他人的造孽?關鍵在於,錦蛇有因此生恨,誓言血債血還嗎?不知道!正因為我們不知道,不能參透箇中的因緣牽扯,才會對「業」感到無比的害怕。

   惡業固然不能造,但在生命存亡的歷程中,不造業是不可能的;佛陀深知我們將為此形成障礙,致使學佛之路走的舉步維艱,故特別講了「緣起性空」這個法門,意思是不要對任何不知其所以的緣起現象心生怖畏,也不必為了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因果業報而心生攪擾;緣起緣滅,不可執著,該承擔的就承擔,該放下的就放下,隨時將心性保持在空明的境界,便能凌駕於一切短暫聚合的假相之上,持守安祥。

   如果想要日子過得安和平靜,就不能老是心繫業報,一天到晚擔心這個,害怕那個,反倒愈活愈不快樂了,這絕不是佛法的正確教導。「法」這個字是「水」與「去」的組合,用乾淨的水把髒污洗去,即是法。洗淨髒污的水已隨著髒污一同流走,不再需要了,為何還要對它心存掛慮呢?

   緣起性空,業來就讓它業去,好像澄明的天空,有時烏雲密佈,有時彩霞斜抹,不論因緣來自何方,都無礙於它的本來面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