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是我
Emo是我

嘴上的心情,文字上的碎碎唸.....

觀影〉本日公休_有想

如圖示

真是一部好日常的電影
真是一部家長里短式的電影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這部電影,但…
🙄我不覺得有多少人會欣賞它。
理由很簡單:實在太〝生活化〞………
不知道有多少人願意花錢去看別人的生活?!
我是不會啦。

.

電影是什麼?

電影是讓人作夢的地方——這是我對電影存在意義的想法。
如果這個夢仍是一個日常循環……那……
這個〝日常〞必需有個亮瞎我眼的點吧!🤩

.

不否認「本日公休」裡的日常片段很觸動我

裡面直指兩代間的鴻溝,也指出時下新舊間交替與差距,不光是指事物,還指人、心。
女主手上那把剪子跟梳子,梳理的不光是人們的門面,更是在梳理日漸滄桑的人生跟心靈。

如圖示

女主所開的家庭理髮店,隨著時間的沖刷逐漸式微;在兒女的眼中早該被時代所淘汰,可是女主卻始終堅持開店,走著自己的步調,就算接下來的路會越走越落寞,女主依舊梗著脖子也要堅持下去——初時我也很難懂老一輩人的堅持,尤其男人!
畫面中那個長的有點像修杰楷的修車師傅陳立川(傅孟柏飾)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習慣了”,我覺得這三個字正是貫穿全劇的重心!“習慣了”不正說明了許多家庭理(美)髮店,之所以能一直長存在街頭巷尾中的原因嗎?因為時代再怎麼流行,很多東西就是流行給不了——習慣了——那個«給不了»的大概就是所謂的「溫存」感吧。😉

 .

也曾經進入時下流行的美髮店,裡頭的服務確實教人舒服,一度都讓我以為自己成了被呵護的對象;可畢竟人家賣的是手藝,是服務,沒幾人真好意思去跟美髮師拉家常吧?再熟也是只是買賣服務的關係,誰也不會真想聽你的家長里短。
可傳統家庭理髮店可以喲!而且😊也便宜一些些——畢竟設備跟舒適度都有個落差——這不光是婆婆媽媽、爺郎們棄流行而改走家庭風的原因所在(男生多半源於習慣啦);別看男人寡言少語的,錯!在異性面前,只要像女主那樣,能拉個話頭,男人很多時候也是會管不住嘴滴。

.

女主之所以在這一日公休,是為了去服務一位老客戶——畢竟大家都有年紀了——至少在她心裡是這樣認定。只是沒想到一見到對方卻是最後一面……這一趟或多或少觸動了女主的心懷……誰沒有個生老病死呢?這一趟服務歸來後,更加讓女主堅持要繼續服務鄰里直到自己再也做不動為止!
知道嗎?有一種關心叫「我覺得你的頭髮長了,該修剪嘍,不然看起來就阿囃啦!」🤣

 

EN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