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關於書癖

許久不見的朋友忽然聯絡我,原來是她在準備搬家時,赫然發現幾年前跟我借的一本書忘了還我,那種驚嚇的程度,不知道是不是比在櫃子底下發現蟑螂還驚慌。

雖然她在意的是「忘了還我」這件事,我心裡梗住的卻是「不知道她究竟看了書沒有」。

在這本書放在她家的漫長歲月裡,我也忘了這事。但不是忘了這本書的存在,我記得有一次在書架上找過這本書,我只是忘了已經把書借人而已。

在這段時間裡,這本書也被她遺忘在書架上的某個角落,對此我有些不捨。

據說每個愛書人都有自己的「書癖」。有的人著重對書的物質愛,不能有任何的畫線摺痕,有人喜歡收集不同版本,有人只買新書,對二手書不屑一顧。有人的書櫃像雜貨店,也有人的像珠寶店的展示櫃。

我的書架幾經更迭,最後留下來的與其說是「好書」,不如說是那些對我來說深具意義的書,像照片或日記一樣,紀錄了某一個時刻的我,當時的想法、熱情、盲點或軟弱。

這是一個或許只有我知道的秘密,書架其實就像我的自畫像,是那些我所經歷過的,在臉上留下的皺紋或傷痕。它是許多在內在發生,不為人知的戰役的遺跡或戰利品。

因此如果有客人的視線望向我的書架,我會忽然的感到不安。我擔心被看透那些未曾對人言說的事。被看見那個真實的我。

記得這本書是在那個朋友到家裡來,正盯著我的書架看時,我匆忙抽出來遞在她手上的。就這個舉動來推論,這本書大約意味著「我希望她認識的我」。是某種聲東擊西,好避免她看見其他部分的努力。

她拿著我的好意離開了,然後遺忘了,在多年以後,她想要將它交還予我。這件事,也讓我感到淡淡的憂傷,混雜在可以再次擁有這本書的喜悅中。

於是我明白了,如果她永遠不將這本書還給我,我也永遠不會生氣的。她的擁有這本書,對我來說是那個連結的證明,是我所派出的大使,駐紮在她的生活裡。

「交還」這件事,就使得這個連結不存在了,讓我覺得像被情人退還了信物那般憂傷。

這讓我想到在我書架上的另一本書。這本書一直有一個特別的位置,它不會跟其他的書被排列在一起,它孤零零的被放在一個醒目的位置,連封面也有存在感地擺放著。

這本書不會被歸架到書架上的任何地方,這是因為這本書不是我的。它是我向一個特別喜愛的朋友借來的。每次當我看到這本書時都會想著:「是不是應該還給她了呢?」但其實一點也不想這麼做。

雖然我也會想著:「如果再不歸還的話,對方應該會生氣吧!因為這好像是她很喜歡的書呢!」但或許正因為如此,我才會一直沒有歸還。

比起在她眼中扮演「有借必還」的有信用的人,寧可她在想起這本書時,會想起我。這或許才是我內心真正的企圖。

這樣想想我的書癖或許比其他人的更要不得,因為我是扣留人質的綁架犯。要是被朋友知道,大概沒有人會再借書給我了吧!

這樣的書架心理學或許還有很多可說的,希望看了這篇文章的自白,那些也有書被扣留的受害者,可以不會太難過。原來「還書」是愛,「不還」也是另一種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