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不見散記|臺灣旅行(八)

左營/見城之道/墾丁/恆春/紅氣球書店

阿蠡:

每天一篇,一兩千字,看起來不多,實際堅持下來,真的好難。白天累了一整天,晚上回來還要打起精神寫東西,是真的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

這不,我又是回來先睡了會,再爬起來寫,要不然實在沒力氣。

我住在左營附近,如果對台灣不熟悉的人,可能都不知道這個地方,我沒來之前,也不知道。

我是從Tony Huang老師的視頻裡知道這裡的。他是一個很可愛的台灣旅行Up主,業餘走走逛逛台灣的各個角落,對台灣歷史尤其熟稔,精通各種古道行走,也出版過一些相關的書。

我在搜台灣相關的東西時,無意中看到了他的旅行視頻,瞬間喜歡上了。他的視頻風格簡潔明快,偶爾會有點小幽默,比如徒步時被狗追、走錯路,自己都會調侃一下。

當然我不可能完全復刻他的路線,他幾乎走遍了台灣的每個角落,經常是幾年後,或者十幾年後,重走,紀錄下沿路的變化。

有一集他就來到了左營,他說這裡保存了難得的古城牆,而且最近修了一個「見城之道」的步道,視頻裡看起來還蠻吸引人的。我正好要來高雄,那就順路過來好了。

左營實際上是曾經的鳳山舊城,在林爽文事件後,考慮到安全,在今天的鳳山區又建了一個,但老城並沒廢棄,繼續在使用,這樣就出現了兩個城。

左營的這個古城城牆,有一部分保存得很好,是難得的歷史見證。加上還有後來的日治時代、眷村,使得這裡有了多層次的歷史空間。

早上起來後,我沿著城牆走了一小段,經過修復之後,能看到清晰的護城河。城牆圍著的地方,原本是縣城的格局,如今早已空空蕩蕩。有一塊牌子上面寫道:「歷史保護不只是要保護實際存在的遺跡,也要保護原本的格局,讓人能有所回望。」(大意如此)

這個說得還是很好的,如果只是一些孤零零的、毫無關聯性的建築的話,那所謂的保護就打了不少折扣,只有將建築放在原本的歷史空間中,才能讓人知道它的存在之必要。

Tony Huang老師提到的「見城之道」,也是歷史想像的一部分。在城牆已經消失的部分,政府特意修建了一條顏值很高的步道,沿著步道走,基本就能感受到原來城的尺度。

我也沿著步道走了一會,原來的古城把附近的兩座小山包含在內,加上城東邊的蓮池潭,走走還是頗有韻味的。

城的南邊還有一些介紹說,此地曾經是海軍眷村所在地,只是隨著改建,基本都遷走了。關於眷村的歷史我之前有簡單提到過。

走完步道之後,原本我是要去另一個保存相對完好的眷村文化園區的。但在你的忽悠下,我決定鼓起勇氣,去一下墾丁,原來猶豫,是覺得過於遠了,當天往返會不會太累。後來知道有直達的墾丁快線,那時間上是可以保證的。

於是從新左營站坐大巴一路南下直奔墾丁。

車子要走兩個半小時,不算很近,好在沿路好幾段都是貼著海岸線在走,風景不錯,雖然是個陰天,依然讓我小小激動。

下了車之後,還有一小截距離到鵝鑾鼻公園,過路的公車太慢,我乾脆打了個車前往。鵝鑾鼻是真正台灣本島最南端的地方了,可以看到面前一望無際的大海,也是很多人來台灣想打卡的地方。

公園裡有好幾處可以看海的觀景台,地方倒是不大,走走看看,還不錯。尤其沿路有一些奇特的熱帶植物,都是我不認識的,不妨可以辨別一下,都有標牌進行介紹。

公園裡不知道為何人很少,可能非節假日,再加上多數人來墾丁,都是去沙灘度假、潛水什麼的,在鵝鑾鼻看風景大概沒什麼特別,今天還是一個陰天。好在下午的時候,陽光逐漸多了一點,從雲層中穿透下來,很是好看。

從鵝鑾鼻出來,我搭公車去了恆春,恆春也是台灣保存比較好的古城,有很長段的城牆,四個完整的城門。我在城裡四處溜達,看看各種小店。

時間還早,打算尋覓一家書店。

我發現我每天的行程裡,一定會安排一兩家書店作為「甜點」,因為在我的判斷裡,如果一個城市能有一家不錯的獨立書店,那就證明這個城市在某種程度上有一些特別之處,因為獨立書店這種沒什麼實用價值的空間,往往需要一些有想法的人來做。

搜到一家「紅氣球書屋」,這個名字讓我想到了侯孝賢的「紅氣球的旅行」,我瞎猜是不是和這個電影有關。去了之後,問店裡的姑娘,果真如此。

書店在城的東北角,號稱是臺灣最南端的書店,那毫無疑問是了。

我發現這一側的恆春古城要更好看,更清淨,店鋪的質量明顯高很多。你看獨立書店就是一個指標,它就像一個對環境很敏感的植物,需要特別的養分,它所在的環境如果太差,是不太可能活下去的。

在書店裡看到了台灣獨立書店聯合製作的雜誌「閱讀的島」,不定期出版,主要由各個書店的人來供稿,也會製作一些專題。比如我看的這一期,就是「走讀台灣」,各個城市的獨立書店會發起一些走讀的活動,更貼近地了解本地的歷史。

聽起來是不是都還蠻棒的。我和店裡值班的姑娘聊天,問到獨立書店,她說大家維持也是很難的。其實大趨勢都是如此,買書的人總體而言還是少了。

書店也會提供飲品、周邊,做活動分享,但我在的一個小時裡,也就只有一兩人進來,可見生意很冷清。不過,對於我一個旅途中的人來說, 在這樣一個空間坐一會,是很開心的。

看著天色不早,我要趕回高雄了,路上又得兩個半小時。坐上車就覺得腰酸背痛。每天不走不走,一兩萬步一不小心就出去了,對我的意志力真是個極大的考驗。

今天的行程差不多就這樣咯,給你看看,感受一下。

木南,左營

2024年3月7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