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南
木南

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不見散記|台灣旅行(五)

臺南

阿蠡:

打開文檔,都不想寫了,因為今天實在讓我有點「目瞪口呆」,再怎麼寫,也不能和你分享我在臺南的情緒。總之,這是一個我來了之後,比泉州更讓我吃驚的地方。

但無論如何,勉強保持一個紀錄,把鮮活的感受用我粗鄙的文字保存一下。

昨天晚上從火車站來民宿的時候,因為已經是夜裡,看不到外面什麼樣子,沒什麼直觀的體驗。唯一就是被民宿老闆「囂張的熱情」震攝了一下,一面給我介紹如何入住,一面告訴我要去吃什麼,怎麼坐車之類的事情。我唯有點頭。另給了一張某家店的九折券,說這家牛肉湯不錯,早上可以去吃,而且儘量早點去,賣完就沒了。我想這吃個早餐,至於這麼緊張嗎。當然我也只能微笑表示記住了。

民宿裡有幾隻貓,看著我進來,瞪著眼睛看了半天,見無事就轉身走了。老闆娘特別叮囑我,關門要小心,別讓貓出去了。咱也是養過貓的人,規矩都懂。

回房間躺下就睡著了,都忘了洗漱,實在太累,還是半夜起來收拾了一下,重新睡了回去,出門暴走的後果。

早上醒來看著時間,先去了這家牛肉湯店。人數看著還行,去了就有坐,可能非節假日。不過門口立了個牌子,說排隊如何如何,看來高峰時期是要搶位置的。

老闆一開始還問我,會說中文麼?我是長得多麼不華人。然後不容我反應,就說你要不試試我們家最後歡迎的牛肉湯,加一份滷肉飯,又點了份芥蘭炒牛肉。省了我選擇,也是好事。

我台灣朋友說,臺南人,對自己的美食是有點自信的,不容別人說三道四。看老闆這架勢,有那麼點意思。

等湯上來後,他還過來介紹了桌上的配料怎麼用,並且拿來了店裡的招牌辣醬,是真辣,也是真香。牛肉湯居然如此清爽,一點不膩,滷肉飯搭配也很好吃。能吃到這樣的東西,太幸福了吧。

坐在桌上的時候,我就在想,世界上還有哪裡的人,能像華人一樣,把吃這件事琢磨得如此細緻。

吃完飯,沿著街道走了走。臺南的街道和臺北有很大不同,少了很多高樓,基本上都是三四層的樓房,招牌也密密麻麻,更有一種濃厚的生活氣息。街上時不時是呼嘯而過的機車,顯得更在地。

我向赤嵌樓的方向走去,結果被路邊一棟古廟吸引了,匾額寫著「開基靈佑宮」,供奉的是玄天上帝。好奇走了進去,看介紹說是台灣最早的廟宇,故有「開基」一說。臺灣的民間信仰實在駁雜,我也不懂,就不亂說了。

四處溜達一圈,正準備撤退,一大叔走過來說,我們廟裡最好的東西是這個,你要看看。我跟著他又走了回去。他指著一面牆的畫說,這是臺灣著名畫家蔡草如的作品,我又認真端詳了半天。

之前一直很好奇一點,臺灣這麼多的廟宇,每家之間的關係是什麼。至少現在看起來,每一家都有自己自豪的地方,彼此之間應該是有一點競爭,並且大家都很珍視自家廟宇的歷史和文物。

出門轉個彎,就到赤嵌樓了,這應該是臺南非常出名的古蹟,從門票就能看出來,收了我六十台幣。這棟樓從荷蘭佔領臺灣時期就有,之後被毀,又被鄭氏家族翻新,一直是台灣府非常重要的地標建築,也是臺南歷史的一個見證。據說,站在樓上本身是能看到西邊的海岸的,當然今天你站在上, 是沒有這樣的感受了。

今天天氣甚好,好到有點熱,和昨天臺北那冷颼颼的天氣完全不一樣。幸好,我就住在附近,回酒店脫了一層才出門。

路邊看到了一家安平豆花,怎能不來一碗呢?味道是我吃過的幾次裡最佳的,豆花的味道基本聞不到,吃到嘴裡又極可口。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高光時刻,沒走幾步,我看到路邊有個牌樓,好奇心使然走了進去,原來是臺灣歷史最久的一處媽祖廟,大天后宮。

當地人對此廟虔誠到什麼程度呢?我看到一個騎機車過路的大叔,只是在門口停下來,人都沒下車,直接對著大門拜了幾拜,然後一加油門走了。這,看得我又好笑又感動,只要心中虔誠,什麼姿勢完全不重要。

歷史久,東西也豐富,對聯、牌匾、碑文,樣樣都很有年頭,甚至發現了一塊施瑯所立的碑,講述了臺灣收復之後應該如何安撫民心之類的話。拜神祈福的人,和我這種遊客毫不衝突,大家各自看著自己所感興趣的東西。

真的,阿蠡,只有站在大殿裡,才會被那種氣息打動到,內部細節保存很好,儀式也經過數百年,沒有中斷。大家都把這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就這一點太讓我觸動了。

哎,總是不由自主去和另一些缺少人氣的寺廟對比,如果一個寺廟脫離了原本的目的,那它終究只是一個花瓶,擺在那裡,死氣沈沈的。有了人,才會鮮活起來。

出門穿過一個巷子,又是一座武廟,同樣據說也臺灣最早的武廟。廟門口敲鑼打鼓的,不知道是在送什麼神,很是熱鬧。總之感受差不多,我就不細說了。

再下來,去的是孔廟,號稱「全臺首學」,臺灣最早的一處。在國內看孔廟已經太多次了,按理說不稀奇,畢竟歷史更久的、規模更大的多得是。只是臺南這處給我一種清秀之感,簡單的兩進院落。我在院子裡坐了很久,看著人來人往,以及面前獨特的閩南風格大成殿建築。

走了大半天,是有點累了,我想著今日再來一個書店,就收工。看到一路正好路過城隍廟,本著賊不走空的心態,進去看了一會。進門即一塊大匾「爾來了」,是府城著名的三匾之一。城隍廟主管生死簿,看看生前在世間做了多少孽,這一聲呵斥就是給人一點警告。

因為今天是週一,多數書店沒有開門,成功書局是為數不多開門的。門口有不少教材,第一直覺,我以為這真的只是一家關注學習「成功」的書店,好在爬上二樓後,大開眼界,坐在那裡翻了很久的書,要不是我旅途帶東西不便,好些書我一定會買下。

晚上在真善美戲院看了《可憐的東西》,別看這電影院名字如此樸實,人家可是真正臺南歷史最久的影院。進入影廳的路上,有不少老的物件陳列,要是電影沒開,可以四處看看。

好了,實在寫不動了,匆匆收個尾。比起臺北,臺南更對我胃口,城市尺度宜人,宗教氛圍濃厚,街道又好玩,吃得又好吃,這是什麼神仙地方!總之,是很開心的一天了。

那就寫到這裡咯,明天見。

木南,臺南

2024年3月5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