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閒話家常 ︳能夠再見到你,真好

(寫於coronation day, 關於我心目中最優雅的那位小王子黃耀明)

能夠再見到你,真好。

你甫開口唱,我已忍不住眼濕濕。是你呀,我喜歡了這麼多年的你。人離家,才明白探望二字的深意。這次你來到這個小城市演唱,就像有朋友自遠方來探望一樣感動。

姜濤會令我姨母笑,但還是只有你聲音,能把我回帶到少女時代。這晚看著台上的你,我沒有坐過下來,你的歌從不是那種令人手舞足蹈的活力節拍,但令人亢奮的是終再能於現場聽到你溫文療癒但又曖昧妖冶的聱音,演繹著不同填詞人交給你一首又一首的詩。

想起年輕時的自己在那狹小的房間,細讀著你的CD封面連拉頁上的歌詞,一首又一首。我父母很喜歡《石頭記》,或者因為如此,家中除新馬司曾外竟有幾張達明一派的唱片 ; 《你還愛我嗎》這張大碟在十多年後落入少女時代的我手中,聽著讀著《禁色》的歌詞默默哭了起來,那一年我中三,竟然聽懂了這種愛。現在的我也說不清,但或者真是順著你的歌的脈絡,就如此栽進了曹雪芹、張愛玲、邁克、三島由紀夫.......一個又一個作家的世界裡。

如果說歌手的夢想是得到殿堂級填詞人的歌詞,但我倒過來想,如果我是填詞人,夢想該是由你演繹自己的作品吧。你的聲音就像為歌曲注入靈魂,我只記得就算是《友情歲月》這樣義勇肝膽的歌在你的演繹下,也可變得華麗深邃。(當然,以上是出於樂迷對歌手的偏愛) 

這天晚上你沒有選很多大路的歌,但我還是每一首都能哼得出來 (有些是連我自己也忘了自己知道的歌) ; 前提是黃偉文,然後你說合唱歌,我已知道是《旋渦》。每一首歌,都像是我一個老朋友。

然後你唱了Bizarre Love Triangle (我聽的是1994年Frente的翻唱版本), Massive Attack的Tear-drop, 還有David Bowie的Hero。突然我記起了那位中學開始陪伴我繞過偶像歌手和中文流行曲,沿著Chi Chung’s Choice去信和底層買CD的女子。2019年後我們unfriend了。

這年頭誰的心頭上沒帶著某些無辜的傷口?仍然記得你上庭後以《問我》作回應。優雅一如你台上率性的台風。

謝謝你說起何桂藍時的哽咽,還有把《自由之夏》獻給鄒幸彤,好讓我知道我自少年開始喜歡的人,至今仍跟我同呼吸。

曼城後你還有倫敦、阿姆斯特丹、柏林的演唱會。加油!好好保重,因為不經不覺我們都年紀不輕了(笑)。你說你會再來的,要記住啊。下次還要跟你又唱又跳,一如當年十七歲。謝謝你,祝你一切安好順心。


一位整晚站在舞台控制旁邊儍笑的中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