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心甘情願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一旦少了『心甘情願』的理由,就算是自己『硬逼』自己,到最後,還是會想出很多逃避的藉口來自我欺騙的。」~侯文詠.不乖

上個星期四晚上,女兒如往常去上吉他課。接她下課時,女兒突然對我說:「爸比,我的吉他課可以先暫停嗎?」

「妳不會又想半途而廢了吧?」我直覺地脫口而出,從小到大,我已經陸陸續續出面終結了女兒許多補習課程,每次都是女兒鬧脾氣、不想繼續補習,找盡理由、藉口,弄得家裡雞飛狗跳,於是無奈之下只能喊停,所以我真的是怕了。

「吉他不是妳自己想學的嗎?怎麼突然要停了呢?」我沒好氣地問著。

「很累呀!」女兒解釋著:「兩個禮拜後要段考、再兩個禮拜要模擬考,準備考試很累耶!而且,上次老闆不是說可以先暫停準備考試嗎?」

「那妳要暫停到什麼時候?」

「我想等國中會考結束再繼續。」

「但是妳真的會好好唸書準備考試嗎?」

「會啦!會啦!」

她倒是說的信心滿滿,我可是聽了心裡慌慌。這小孩,之前回家連功課都有一搭沒一搭的寫,經常缺交功課,到了國三才稍見改善;讀書更不用說,老婆說:「我同事都擔心小孩讀書讀到半夜,我們女兒怎麼回家什麼都不用做?」每次要她複習就極盡推拖之能事,唸她幾句就擺個臉色,十足的青春期難搞青少年模樣;成績更是每況愈下,3B2C的成績令人不敢恭維。現在跟我說要準備考試?以為老爸是被騙大的嗎?

「為什麼突然想唸書?」我不懷好意地問。

「因為我覺得做筆記很好玩呀!」女兒毫不遲疑地回答。

這倒是,最近看她總是拿著課本弄老半天在整理筆記,有時候還拿到我面前炫耀一番。

「是不是覺得自己成績太爛了?」我直接測試她的底線。

「嗯!」她沒有否認。還接著說:「我想我可以更好一些。」

都說到這份上了,我也不好拒絕她的提議,只能語重心長地提醒她:

「那妳一定要好好利用時間讀書喔!」

「知道啦!」

「要知道,」我還不忘記最後交代:「妳的補習都是我停的,妳不好好表現,爸爸不好跟媽媽交代,我壓力很大…」

「嗯!好啦!」

隔天,我發了個訊息給老闆,老闆爽快地答應了暫停上課的事,還稱讚女兒重視大考的準備,值得鼓勵。他沒有經歷過我經歷的,所以我只默默地回了句:「謝謝。」畢竟我還是充滿擔心,不知道女兒這次是不是又只是不想上課或討厭老師的推托之詞。倒是老婆知道後倒是覺得先暫停也好,只是同樣對於過往視讀書如無物的女兒不太抱希望。


於是我靜靜的觀察著,也配合之前點點貼的零用錢制度提醒她:「別忘記做該做的事。」這一整個星期下來,倒也覺得似乎有些不一樣了。過往總是拖到睡前才洗澡的她,吃完飯休息後就拿著衣服去洗澡了,洗完後拿著課本、筆記本坐在客廳的書桌前開始整理筆記,有時拿著手機查資料,有時拿著課本來問不會的部份,偶爾也開心的拿著剛做好的筆記,得意洋洋的要我看她的傑作。雖然每天讀書、整理筆記的時間,大概最多就是一個多小時,但對過往回家連書包都不碰的女兒來說,這已經是長足的進步了。

說也奇怪,過去我和老婆怎麼耳提面命、威脅利誘,她總是無所畏懼地不為所動,說不唸書就不唸書;現如今卻自動自發起來,我雖然心中高興,卻一直有些想不通。直到最近又翻開書本,看到侯文詠的這一段話:「人是很奇怪的動物,一旦少了『心甘情願』的理由,就算是自己『硬逼』自己,到最後,還是會想出很多逃避的藉口來自我欺騙的。」才覺得正中紅心,除此之外我還想補充,不只自己,就算是別人(父母)硬逼,也是徒勞無功。

想來我不也是這樣,才會在這一年年初,任性地提出留停,因為我早已失去「心甘情願」的理由了。想到這裡,其實我很開心,女兒看似「懂事了」、「長大了」的行為,其實就是她找到了「心甘情願」的理由,我為她感到驕傲,雖然她的成績不一定能立刻有所改善,但她能對自己的在意或想望而心甘情願的去努力,就是最值得鼓勵的了。

Photo by Hybrid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