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外出听课

这次外出听课是受初中部的邀请,他们学校正在举行中青年教师赛课活动,让我们高中部的老师去观摩,并“指导”教学。昨天刚好轮到英语科的赛课,于是我们学校便派我和另外一位同事过去听课。

其实说真的,所谓指导根本谈不上。初高中的学段不同,教材不同,学情不同,我们根本没法将其一概而论,反正我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听听也不错。

早上上完早自习,我们在食堂吃了早餐,便驱车20分钟左右赶往新区。由于不知道那边第二节课是几点钟开始,所以还是提前去比较好,免得迟到了有点尴尬。在大门口签了到便来到四楼的录播室等待,这时候教室空无一人,估计是还没下课,果不其然,等到9点多。他们9点15才第二节上课,而我们学校这个点的话第二节课都快下课了。

这个学校搬到这个新址不久,一个年级有十几个班,学校环境清幽,教学设备新,和我所处的老校区形成鲜明对比啊。上课的两位老师教龄都是10年+,明显感觉到对方的驾轻就熟,两节课都是阅读课型,步骤也都是从引入到初读,读细节再到主题升华,大同小异,各自也有亮点。

第一位老师一直在阅读过程中给学生灌输解题技巧,不管是猜词义,抓主题句,还是观察layout也预测文章标题都和高中教学非常贴合。虽然学生是初二年级,但课上老师也用全英文讲授,包括解释词义也如此,尽最大可能给学生营造学英语课堂氛围。

第二位老师的板书真让我眼前一亮,内行人都知道一节课不能光是借助于多媒体,板书应该是点睛之笔,罗列出课堂的重点,她都做到了。课后的分层作业,选做和必做也是当下所提倡的作业形式,对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不同。

要我说美中不足的话,我觉得是一篇简单的文本,没必要分段挖掘,本来就简单到不行了,还要提出五六个问题让学生回答,实属浪费表情,还不如增加一些拓展阅读。整堂课听下来会觉得很累,一直在不停地提问回答,思考的时间寥寥无几。

btw公开课也不能反映常态嘛,说不定别人私底下也会补充一些资料呢,插个题外话,这个学校离我的新家仅50米不到的距离,以后Sheya读初中可以考虑这里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