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Satsuma
MoonSatsuma

长居新加坡。 非典型科研工作者。 关心人,尤其是女性如果更好地工作、生活和创造。

心理咨询记录 | 正式咨询前的心理评估

打算尝试一下长期的线上心理咨询。2021年曾经使用过学校免费的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但是当时分配到的一个讲英语的印度裔心理咨询师,免费咨询只有五次,在四个session之后,我感到情绪好转,就停止了。这次我想找一个能讲中文的心理咨询师,最好是中国大陆的,能够更好地理解我的问题。

2023年2月25日,我用简单心理进行了首次咨询(简单心理是我此前唯一知道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在预约好首次咨询的时间后,会要求填写一些个人信息,做一下焦虑/抑郁的量表,我的结果都是轻度。还有一些其他的选做的专业心理量表,出于好奇我也做了,其中有一份职业倦怠水平测试,测的过程我感觉倦怠极了,结果竟然还是较低。不过情绪衰竭这一项很高。其他的量表我也不陌生,总的来说比较符合我对自己的了解。

首次咨询开始后,负责评估的心理咨询师先向我说明了一下首次咨询的内容和规则。在50分钟里我们的谈话内容大概有三大部分。在第一个部分中咨询师问我为什么要来心理咨询,我大概说了一下自己过去这两三年的生活变化,不能回国与父母见面带来的压力,职业选择与未来在哪里生活的迷茫。这一部分我的情绪还比较稳定。

在第二个部分中咨询师问了一下我过去两周的状况,包括睡眠状况等。我几乎是立即情绪崩溃哭了出来,因为促使我下决心进行心理咨询的原因就是前几天又因为触发流产的事情连续没有睡好。在我情绪稳定之后,我就简要地叙述了一下事情经过,以及事情过去后我的情绪发展的过程,会触发我的情绪的一些线索,特别是我面对怀孕的朋友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心理咨询师有具体询问一些细节,比如流产是怎么发生的,在哪个时间段,后来是怎么处理的等等,很有耐心地倾听。 咨询师也有询问在这个过程有没有人给我一些支持,我给过自己什么样的支持。我说我有确保自己能规律的运动,情绪非常不好的时候会通过写日记排解。她说主动寻求心理咨询也是给自己的支持。

在第三个部分回顾了下成长经历,咨询师问我成长过程中有没有重要的节点,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事情等。因为这是我在过去两三年反复思考过的事情,所以算是把我已经给自己总结好的一些想法说了一下(不知道后面会不会有突破)。我告诉自己从小成长的家庭环境经济条件不太好,每一步都是都是离自己熟悉的环境更远。从大学开始身边的朋友的家庭环境就和我差距悬殊,比如他们在上大学时父母就会来看他们,但是对我的家庭来说,来看我的机票和其他费用都是当时的我们负担不了的,即便负担得了,也不会是优先级。因为经济状况的关系,我从小做决定都会把这个考虑在内,做了一些如果经济状况好一些可能就不会做的选择。我说父母现在希望我回国,虽然我自己确实也想要回国,但是他们提到这个的时候,我却总是向他们说一些为什么我不想回国的理由。因为我真正想听到的是他们对我说:“你想在哪里就在哪里”。

因为时间的关系,说完以上这些后咨询师就对我们谈论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如果说本次评估我是有备而来,这个过程虽然很放松、安全,但也都在我的意料之中。这时候咨询师说了一句让我耳朵一震的话。她说你是一个很有力量、很有主见的人。从上大学开始都是自己做的决定、自己选择的。我当时感觉她说得很对,为什么我之前从来没有这样想,反而总是觉得自己的选择都是受到局限,妥协的情况下选的呢?即便是受到了经济条件的限制,也是我自己评估之后做出的选择啊?咨询师说这次评估可以是一次性的,也可以是长期的,我可以自己选择。我明确提出说我想要长期的心理咨询。咨询师就询问了一些具体的需要,我说我想要一个女咨询师,时间最好在周末。

评估之后一个工作日内我收到了心理健康方案,总结了一下第一次评估的内容,推荐了几位咨询师,还有一些“稳定情绪”日常小练习和有关情绪觉察和表达,焦虑等的书影音资源。总的来说,本次咨询的过程是比较符合我的期待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