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月亮
内陆月亮

七日书·七 | 梦游之地

这又让我想到第四天的主题了,原来梦想之地也会延续和包含我的恐惧。

以后要去哪个国家、哪个城市?这其实是我每天都在幻想的事情,但是落笔写这篇却犹犹豫豫,定不下一个答案。我决定说说闯入脑子里的头两个名字,尽管对它们我还所知甚少:

首先是澳门,去过一次就让我念念不忘的地方,我的第一篇《莫比乌斯大炮台》写的便是在澳门夜游时对这座城市的触感。

行走在澳门本岛的路上,我从来没有去想过我是一个游客,街边的居民楼和商铺也没有让人感觉它们是“房地产”,挺矛盾的,毕竟还有娱乐场穿插其中,但这是我真实的感受。

不可否认我对在澳门的假期加上了滤镜,连最闷热最潮湿的天气都被忽略了。在某个瞬间我的美梦会短暂地扭曲一下,在酒店电梯里遇到的赌徒,从当铺失落地走出来的赌徒,还有投来不适的凝视的南亚大哥们,我在陌生环境还是会保留基本的防备。

——这又让我想到第四天的主题了,原来梦想之地也会延续和包含我的恐惧。

我的另一个答案是大阪,现在看来这可能是我最想实现的目标。

抛开生存成本与目前的现实条件,日本在各方面都比较合适我,对于整体的文化和体制也算有所了解。近十年如果这个世界的变化还不大,我应该会攒钱去读一个修士。其实在哪个城市差别也并不大,恰好大阪有我看好的大学研究室和喜欢的小明星罢了。

做特教之后对于社会福利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思考,在接触日本社会材料时也看到不少优秀的“福祉社会”模型和方法。在我们国家落地任何一项都会面目全非。

我希望去到一个可以继续学习和激发我感受的地方来保存我小小的梦想,有令我安心的城市空间,适当的人际交往容错率,其余那些无法习惯的部分我也有足够信心去无视其存在。

我没有什么需要逃离的东西,背着过往的经验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是令人激动的。毕竟,我是一个岛民,我的生活就该是不停地淌水,然后上岸。


特别感谢Matters发起这次活动,让我下定决心参与的原因其实就是一个点,“试着不要批判自己”。我深知自己在这方面多么有天赋,因此已经很久没有写关于自己的文字了,甚至很少再去向他人输出我的感受。完成这七天的书写后,脱敏了不少,日后有机会再来与市民们交流。^o^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