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二天:市集

molia
·
·
IPFS
·
寫一個你小時候認為有魔力、充滿幻想、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空間,它有著怎樣的魔力?可以是孩童時代的幻想之地,又或一個你的秘密小基地。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個為你帶來如魔法般獨特的地方。

一週兩天,是大人去“上墟“的日子。大人從墟帶回來各種各樣的東西:豆腐、豬肉、米通、五顏六色的布⋯⋯墟是個好地方,墟什麼都有,但是小孩子不能去,因為墟無窮大,小孩子去會被吞掉。外婆告訴我的,我全信了。長大點了,我才知道外婆這種行為叫“滿嘴跑火車”。我跟她對峙:你滿嘴跑火車。外婆很得意:嘿嘿嘿嘿嘿。

到了能“上墟”的年紀,“上墟”已經不叫“上墟”了,叫“趁墟”,我老也記不住,總是說錯。媽媽就總是糾正我:這裡不是鄉下了,這裡的人叫“趁墟”。一遍又一遍,有的時候耐心,有的時候煩躁。但她總歸是會帶上我。墟真是個好地方啊!墟什麼都有!但多半是我們買不起的東西。

再後來,我們搬到了一個不用“趁墟”的地方,因為家樓下就是個龐大的市集,每天都開張,每天都什麼都有。雖然我們依舊買不起大部分的東西。我常常去那個市集。有的時候只是路過,有的時候是去買菜,有的時候是去遊蕩。漸漸地,我知道了市集不是什麼都有,知道了市集總有關張的時候,那個時候的市集空空,只剩下垃圾和水泥台子。市集失去了它的魔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