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萬里尋白夜



在欧洲北端,挪威马格尔岛北角,北冰洋边。时间是2015年7月20日盛夏的午夜十二时,天空是亮的,风是寒冷的。

小時候聽大人說,世界上有個地方,在那裡大陽是不落山的,我聽了感到很奇怪,並且想那就可以一直玩耍不必睡覺,多好啊。後來在學校裡知道了在南、北極地,夏天有一段時間太陽是不落山的,冬天有一段時間,太陽是不出現的,並且知道了原因。到八十年代時,有一部電影叫“白夜逃亡”,雖然沒有看過,但知道是講在西伯利亞極地逃亡的故事。原來小時候聽到的,晚上還有太陽的情況,有個名稱,就叫“白夜”。

      為了小時候的好奇,心裡總是想去北歐極地看白夜,以前去旅行,為照顧老伴和孩子們的興趣,連南非都去過了,就是沒去北歐極地。但我始終惦念著白夜,所以2015年我推掉了去“希腊看小白屋”的誘惑,堅持去北歐,並堅持到北冰洋邊看午夜太陽的行程,體驗白夜,看那不落山的太陽。

      我和老伴還有弟弟和弟媳,並邀約了幾個親友共十一人參加了旅行團。那天凌晨約零時三十分,乘搭芬蘭航空班機,化了近十個小時,從香港直飛到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在機場等了約三個多小時,再坐芬蘭航空的內陸機向北飛了約一個半小時到伊瓦洛(Ivalo),在那裡的酒店餐廳吃了西式自助午餐,便坐旅游巴士再向北駛,越過邊界線進入挪威,目的地是北歐最北的城市,馬格爾島上的康寧斯雲(Honningsvag),馬格爾島有海底隧道和北歐大陸相通。

圈起來的是在欧洲北端,挪威马格尔岛北角,北冰洋边。
圈圈處是看不落山太陽的挪威北角,箭頭是酒店所在地

      到達康寧斯雲,我們在斯堪迪‧康寧斯雲酒店(Scandic Honningsvag Hotel)住宿, 洗了澡,在酒店餐廳用了自助晚餐,休息了半小時左右,便啟程往北歐最盡處馬格爾島的北角(Nordkapp),時間是七月二十日晚上十一點半,是炎夏的深夜,這裡的天卻還是亮的,是真正的白夜啊!氣溫十度以下,風相當大,我顧著拍照,後來感覺到手指骨被冷風吹得都疼痛了,好厲害的炎夏寒風啊。

      奔波了約三十個小時,屁股都坐痛了,雙腳浮腫,感覺精疲力盡,還忍受了味道極普通的飛機餐、簡單的西式自助餐,就是為了此時此地,午夜時分,在歐洲最北端,看著午夜陽光,吹著夏天的寒風,望著巴倫支海(北冰洋),滿足我小時的好奇,圓我體驗白夜之夢,了卻了幾十年的願望!

      值不值得呢?

      太值得了!尤其是和十多位談得來的親友一起來體驗!

      馬格爾島的北角可說是歐州最北的地方之一,那裡建有訪客中心大廳,裡面有咖啡廳、餐館、郵局、紀念品商店、小型博物館和影視廳。大廳門口有個大牌板,寫著:北角(NORDKAPP) 71° 10′ 21″,我國最北的城市漠河是:北緯52°58′13″,而北極圈是北緯66°34′,所以挪威北角是在北極圈內了。從大廳這裡向海邊走去,有個地球模型,很多人在此留影。

北角訪客中心
北角 71° 10′ 21″(北緯)

      午夜十二點鐘時,雲層遮蔽了不落的太陽。導游向我解釋,一年中沒有雲遮住午夜太陽的機會只有百分之三十而已。太陽落在近地平線上,並不往下降了,又逐漸升起來,這便是午夜太陽的情景。可惜有雲,我們只見陽光看不到太陽。過了午夜十二點,真的還是有陽光,在午夜陽光下我們隨旅遊車回斯堪迪‧康寧斯雲酒店。

午夜的陽光
網上解釋不落太陽的圖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