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三友探上海東方明珠

上海外灘之夜

我的弟弟邀我和印度尼西亞過來的老同學李兄一起,直飛上海,開始我們的幾天旅遊。兩年前我們曾經一起從深圳到潮汕和梅州自駕遊,回味無窮,所以便有這次的行程。

沒想到在上海的虹橋機場, 竟有國際品牌的Hertz租車公司,這是當年我在美國曾光顧過不少次的租車公司, 看來中國這方面也和國際接軌了。我們租用了一輛轎車,在手機的導航儀指導下,到達在上海外灘附近的一家酒店,房間窗景是黃浦江和外灘,夜間景色,因為燈火燦爛,顯得非常漂亮。

 那晚在外灘附近四川中路的《南麓‧浙裡》用膳,這間店招牌非常小,毫不起眼,我們走過了兩次都看不見,最後問人才找到。這是要預定留位才有位的餐廳, 看來店東很有自信,不靠大招牌招客,有信心靠水準和名氣招客。做人做到像這店東,也算對得起自己了。

我們能嘗到這家店的美餐,靠的是我弟弟在廣西南寧的職員,一早就先定好位的。品嘗之後,感覺是很滿意的。尤其那金牌扣肉,真是進口即化,味道比梅州扣肉甜得多,卻非常好吃,和梅州扣肉是兩類不同的扣肉,卻絲毫不比梅州扣肉遜色,我不由得邊吃邊贊嘆!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其招牌菜《富貴神仙雞》,實際上就是叫化雞,所謂富貴者,也許就是加了好些個鮑魚,其雞肉味道還真不錯,比我幾年前在杭州吃過的美味得多!其他菜都算有水準,到上海的第一餐,印象蠻好的。

餐後漫步外灘,觀賞夜景。慢慢走回酒店去了。李兄還是文革時代來過上海的,對著浦東的美麗夜景,不禁連聲贊好,贊嘆中國發展之速,恐怕是世界上都不曾出現過的。他還贊嘆從外灘看浦東陸家嘴夜景,不比香港夜景差呢!

在上海的晚饭:《南麓‧浙裡》的前菜
招牌扣肉:另类扣肉。和梅州扣肉不同味,另类而非常美味!


富贵神仙鸡:改良的教化鸡,好味道!


辣椒牛柳:像四季豆的是辣椒 ,松软的牛柳,配那青椒一起嚼,意外的好吃!


家常菜都炒得很好,值得赞!


門外的招牌小,毫不起眼。但是他们的纸毛巾袋,反而更醒目。

 次晨,因地利之便,我們便又到外灘快步走,當作晨運,出了一身汗,非常舒暢。梳洗之後,已近中午,便去浦東的《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吃午飯。

 近年來過上海好幾次,每次在外灘望向黃浦江對岸,看見這高聳入雲而美麗及造型奇特的《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時,我心裡都有上去看看的念頭,只是次次都是來去匆匆,無緣上去參觀。這次有備而來,在網上已先定了在上面餐廳用膳的套票,所以終於如願以償,能上去看看了。

 排了好一會的隊, 終於進到上去的電梯, 餐廳在267米高處, 是旋轉餐廳,在大圓球裡。餐廳外環顧客座位區能緩慢地繞著樓中心旋轉,因此坐在原位可觀望到不同的外景。據說餐廳有一百多種食品供應給食客,每種嘗一點都會吃到太飽。雖然沒有魚翅、燕窩和鮑魚等貴價品,但多樣化的食種也必能滿足不同口味的人們,有日式壽司魚生、中式菜肴、西餐牛肉,連馬來南洋食物都有,還有多種湯面,煎炸薄脆……,真是多到不能盡述啊。

最令我驚喜的是“新加坡米粉湯”,其實就是“喇沙(叻沙,LAKSA)”,在上海嘗到星馬特色喇沙已不容易,更沒想到的是其味道比香港吃到的更美味,在我推薦下,我弟弟和李兄都嘗了,都叫好。

 吃過美美的午餐,我們準備下樓,卻原來沒有直達樓下的電梯,必須按步就班,照既定模式才能下去。首先走樓梯下兩層樓,到了大圓球的觀光層,看四周上海的景色,還有懸空觀光廊,走在玻璃地板上,俯首看玻璃地板下兩百多米的地下,叫人心驚膽戰!

 看夠了又排隊乘電梯, 去看極寬的影幕, 展現“未來的上海”,真夠想像力,精彩。再乘電梯,到“上海歷史發展陳列館”,看昔日上海。啊!既見到未來的上海,又緬懷昔日老上海,出得塔來才回到現實的上海。上此塔吃這一頓飯,古、今和將來的上海都見到了,真太值得了!

 出了東方明珠,已近下午三點鐘了,我們便上車,由我弟弟駕駛向蘇州進發。 在車上李兄不住地贊賞上海的發展,上海的先進,我點頭稱是。

 再見,美麗的上海!

(寫於2016年11月初,修改於2023年2月初。)

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


夜景:从外滩看浦东陆家嘴


夜景:外滩


雾中浦东陆家嘴


從塔上往下拍的照片


從塔上往下拍的照片


從塔上往下拍的外灘:人如蟻點


《昔日上海》之蜡像,我注意她不贬眼才肯定她是蜡像, 太像真人了!


昔日上海之茶园看戏


特宽影幕:将来的上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