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到關島走一回

情人崖:有凄美的殉情跳崖故事。


2013年春節期間,和家人飛到關島(Guam)渡假,休息了幾天。關島是美國的海外屬土,美軍在這裡設有重要的軍事基地,所以便有人稱這裡是“不沉的航空母艦”。

記得1986年菲律賓的前總統馬科斯被逼下台時,流亡美國的第一站,就是關島,因此知道關島接近菲律賓,現在再查看地圖,發現它在菲律賓的東邊,新幾內亞島(巴布亞島)的北邊,位於浩瀚的太平洋之中,其東面緊臨世界著名的,目前所知全球最深的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

關島大約只有印尼峇厘島的十分之一那麼大,四周環海,又是熱帶地區,旅游重點自然是海灘和水上活動。其次是遊覽幾個公園,逛平價商場和名店街。像我這樣的白發老人,對這幾個項目,已不感到有什麼吸引力,但我志在休息、過幾天和平時完全不同的渡假生活,看新地方和增廣見識,所以也另有一番樂趣。我的老伴逛平價商場則興致勃勃,她和我的弟婦及侄女,在商場留連幾個小時,也不現疲態。我和弟弟便坐下來等她們,一邊喝咖啡一邊談天,天南地北,好不快活,和兄弟一起出遊,也是聯絡親情的好方法呢!

關島水上活動的各種玩藝兒,是在離岸約一、兩公裡的淺海進行的,那裡的海水呈淺藍色,離岸再遠些,海水突然變成深藍色,那已是極深的海溝所在了,也就是說在離岸邊一、兩公裡外是水底懸崖,海底突然向地心深入,最深處有一萬多公尺呢!

那一天我們先乘遊船出海看海豚,遊船逕自駛出深海海面,那裡的海水的顏色,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很深的藍色。朝前眺望,全無阻擋,極目所見,前面不是太遠的地方,己是天海相連處,小時候讀書時,說在大海中見到遠處有船迎面而來,在海天相逢處,必先見到其桅杆,慢慢才看到船身,以此證明地球是圓的,現在雖然不見有船出現,看到天海相連處,也可明白地球確是圓的!

我正感嘆這天海環宇之偉大之際,突然嚷聲響起,只見水手指向右前方,他們紛紛說看到海豚了。可是我慢了一步,除了深藍的海和浪外,什麼也看不到。於是特別注意那位水手,突然見他的手指向正前方,急忙望過去,果然見到一條海豚在噴氣,接著一躍而起,又潛入水中。我忘形大叫:“看到啦!”正興奮之際,忽然一陣海風吹來,竟把我戴著的鴨舌帽吹起,直飄入海中,在水中飄浮了一回,失去了蹤跡。啊!我的帽子呀!二十年前在澳洲跟了我,陪著我縱橫亞非歐美許多地方,原來這世界最深的馬裡亞納海溝,就是您的歸屬之地!我們緣盡於此,縱然不舍,也還是為您慶幸,竟能找到這世界著名的地方才歸去……

看了海豚回來,吃過自助午餐,便是海灘與水上活動這重頭戲了。我們整個下午在沙灘上休息,卻輪到我的侄女興高采烈了,她駕著海上電單車風馳電掣,好不瀟灑!又坐了雙蕉船,其他的就不玩了。她說騎了海上電單車,其他的都不夠味了!我們就一直在帳蓬下的沙灘椅上,半躺著,享受著海風的輕輕撫摸,欣賞著健兒們玩水上腳踏車、劃小艇、降落傘等等,暫時忘卻塵世間的煩惱……

在關島街上走,見到的大部分是日本遊客,連巴士站,商店招牌都有日文。韓國人也不少,本地人和白種人反而較少見,中國人也不多,見到的大部份是講國語(普通話)的,香港來的就很少了。我們這次五個人參加旅行團,到香港國際機場才發現我們的團總共才七個人,除了我們五人,就是另外一對情侶。看來香港人喜歡去較熱鬧的地方旅遊,關島這類世外桃源式的海灘,不是他們的首選呢。但對我來說,在冬季寒天,到熱帶的關島,享受幾天陽光海風,卻感受到另一番美好的滋味呢!

再見了,美麗的關島。

乘游船出海到马里亚纳海沟海面看海豚,海沟非常深,故海水显出深蓝色。
近岸是浅海,水上活动便在浅海进行。稍远处海水变成深蓝色,


在公园里:据说是古代屋子的柱。
许多情侣游客在情人崖公园锁上同心锁,看来不少韩国情侣。
市区夜景。
市区夜景。
其中一处的美国式的减价廉价市场,也是游客爱来的购物点。

(寫於2013年3月,修改於2023年3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