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同學會裡的神奇婆婆


以往聽說某人九十多歲了,腦海裡便浮現出滿臉皺紋,或坐在輪椅上,或佝僂龍鐘,至少拄著拐杖,顫顫巍巍地走路,一幅衰弱老人的形像。總而言之,我覺得九十多歲是非常老的人了。但是自從見到了我們同學會裡年紀最大的前輩陳老師之後,從她的外貌、身形、動作等各方面,都顛覆了我的這種觀念。她雖然九十多歲了,給我的感覺,和比她年輕二十多歲的我們,各方面都沒多大差別。

同學會每周一次的集體舞練習,她幾乎都參加,可說到了風雨無阻的地步。其他活動也不落後,她自告奮勇地為同學會定期到郵局看郵箱有沒有信件,同學會的理事說她年紀大了,不叫她去,她說她沒事做,也沒有同齡的老朋友可以聊天打發時間, 需要找些事來活動身體,在家裡就專門替家人到郵局拿掛號信、買郵票等等。她還說她天天帶狗去蹓躂,從家裡出門,有段斜坡路,蹓狗時上下斜坡,有些運動量。加上她喜愛天天出門,到街上、商店走走,所以運動量足夠。她說看手機上記錄,每天步行都超過壹萬兩千步呢。

同學會組織的旅遊,她也積極參加。有一次我們到沖繩遊玩,在去懸崖海岸景點時,她步履輕盈地走在最前面,海風吹得較猛,也較涼,我們見她穿得單薄,怕她著涼,一位團友把外套給她披上,她卻堅決地拒絕。她說涼一點沒問題,穿太多衣服,身體抵抗力就會弱了,我們真拿她沒辦法。想起平日,似乎她確實比我們更不怕冷,原來這是她有意識地少穿衣服來培養身體的抵抗力。

記得另一次是到九寨溝旅遊,在一處景點步行上石級,她剛好走在我前面,我看見她手裡提著有些沉重的雜物袋子,想到她年紀大,想減輕她的負擔,幫她提一會,沒想到她說什麼也不給我幫,堅持自己帶。一個熟悉她的同學對我說,陳老師是非常獨立的,只有她幫人帶,不會要別人幫她帶的。並說她女兒有這樣獨立的媽媽,不必操心,真的很幸福。

吃飯時,見她吃得不比我少,也不避忌梅菜扣肉等油膩菜,於是我問她,膽固醇會不會超標?她的回答真叫我和聽到的人感到意外,她說她從來不查這些,想吃就吃,這年紀了,還怕什麼!追問之下,她不像我們大部分同學,天天要吃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等藥物,也從來不吃維他命等補益藥。旁邊一位同學問她,她女兒不強迫她去體檢嗎?她說有,但她不聽,就是不去。

還有,在她面前,我們都不敢提到“老”字。有一次一個朋友問我每天有吃什麼藥嗎?我說我這麼老的人,當然吃很多藥,降血壓藥什麼的,沒等我說完,她在旁就插嘴對我說,不要說自己老,要相信自己什麼都還行。並說我老能老得過她嗎!我感覺她真是個不可思議的前輩。

在同學會裡,能認識這位前輩陳老師,我感覺是很幸運的。因為她的經歷,行為,現況等等,讓我感覺是很特殊的,甚而可說是神奇的。她的獨立性格,對生活的熱誠,自信而不認老,對一切看得開,勤勞,等等優良品格,值得我們學習,讓我們看到該怎麼過好我們的夕陽時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