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元宵節的感觸

那天早上,拿起手機,見到許多朋友祝福元宵節快樂的帖子,才醒悟到元宵節到了。在手機上慶祝也是令人開心的,尤其有一位很久沒聯絡的老朋友忽然傳來的祝福,令我驚喜,也使我沉醉在當年許多樂事的回憶當中。可是放下手機,似乎元宵節也就和尋常的日子一樣了,沒有什麼特別。我不禁想起童年時代的元宵節,那可是和普通的日子很不一樣的啊,因為那時候有元宵節巡遊。

那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的事情,當時我們住在印度尼西亞的萬隆市,那幾年的元宵節,父母親會帶我們兄弟到市區的大街邊看巡遊。大街兩邊擠滿了看熱鬧的人,巡遊隊伍將到達時,街上已經不准車輛行走。不久有幾個騎大型電單車的交通警察慢慢駛過,他們是開路先鋒;跟著就是敲鑼打鼓的隊伍,真是鑼鼓喧天啊;其後是幾個戴頭罩面具的人,和另一些表演者,邊走邊翻跟斗及耍雜技,我覺得很有趣好看;跟著就是醒獅隊伍,好幾頭不同顏色的醒獅,在鑼鼓聲的助威下,上下翻滾,左騰右躍,很是威猛!而最令我興奮的是隨後而來的舞龍隊,前面有個人舉著一個大紅球舞動,舞上又舞下,引領龍頭跟著它跑。一條長龍滿街遊走,竄上竄下,煞是好看。後面又來了另一條龍,龍身顏色和前一條不同,表演卻一樣的精彩!接著人們抬著幾頂轎子經過,父親告訴我們,說轎子裡抬的是大伯公,也就是神的塑像,象徵神明巡遊,保護人民安寧。後面還有些舞龍醒獅隊伍陸續跟来,我們一直等到巡遊隊伍全部走完了,才跟人群散去。

當年的元宵節巡遊給我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可惜後來就沒有舉辦了。轉眼已過了一個甲子有多,聽說現在印度尼西亞許多地方又重現舞獅舞龍的事。反而我現在居住的香港,沒有這種習俗,若想重溫昔日巡遊的精彩,也許必須回印度尼西亞過元宵節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