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鵝Stephen
大鵝Stephen

在澳满洲人/WHV 从满洲出发,到世界的角落 交通运输/满洲史/旅行 Instagram: Gooseyeong Email: Stephenyeong64@gmail.com Newsletter: groundtour.substack.com

今年六月,大鹅将在印尼为你带来报道!

感谢各位支持我的各位马特市民们!
印尼三宝垄的火山

去年年末,Matters举办了游牧者计划的Nomad基金申请,历经一个多月的艰难拉票,以及非常激烈的竞争,我的提案最终获得了三等奖,感谢各位支持我的各位马特市民们!

12月时,我住在维多利亚州的一个小镇的农场中,我非常忙碌的Host Lea虽已七十多岁,但仍然身兼照料房前屋后数千平米的花园菜地和果园、打理数十亩的土地、运作本地森林保护基金,以及她持续数十年来关心印度尼西亚NGO运作发展。Lea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获得了伦敦大学东方学硕士后,于八十年代获得了莫纳什大学人类学与历史学的博士学位,此后她便投身到了东南亚及南亚国家的城市化课题中,包括菲律宾、印度、马来亚及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大学、非政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等的工作。她倾注心血最大的莫过于印尼,甚至可以讲一口流利的印尼语,也让她与印尼当地NGO的社群有了更强的沟通和连结。

在得知Matters举办了这样一个基金项目后,我便很想借这样的机会,亲身的去到印尼Lea曾经参与过的一些NGO项目中,能够了解我们身边的邻国,也能够对这种中国人“不甚瞧得起的国家”NGO项目运作有更多的了解。Lea也很开心我能够有这样的想法,于是帮助我去联系她曾经工作过的一些NGO组织,刚好在爪哇岛中部日惹(Yogyakarta)的几家基金会很欢迎我的到访,可以让我去了解并参与到他们的日常工作中。

此外,印尼更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国,常年占据中国一带一路投资的前五位。印尼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在中国的可见度也是蛮高,2023年下半年通车的雅万高铁(雅加达至万隆)即中国继中老铁路(云南磨憨至老挝万象)后的第二条高速电气化铁路出海项目;此外,上个月青山集团在中苏拉维西省的镍项目熔炉爆炸,致9名中国工人、13名印尼工人死亡,也令国内外媒体颇为关注。

因而,这一次去到印尼,我也希望从交通及来自中国的投资角度去看待这个国家,透过实地亲历与对NGO的采访去为中文读者带来更多的信息增量。我计划透过文字报道、线上互动、语音直播等不同的媒介途径,带来更为直接的资料与现场见闻。具体计划还请见未来Matters的更新。

最后还是要再次感谢Matters平台和各位的支持!

 农历春节即将到来,刚好腾讯在去年公众号的年终总结中送了许多的红包封面名额,因而我做了一个带有春节和铁路元素的红包封面,如果你是微信用户的话可以点击这里领取(需在微信中打开),希望你喜欢!也欢迎分享给你的朋友们!

另,我们也开通了Newsletter的功能,欢迎订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