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 Yang
Sunshine Yang

大地上的栖居者 Instagram: @gesnimbar 播客/文字:@气泡水Sparkling 影像:@Full-of-Sunshine

除了 Brunch 和二手店,墨尔本还有什么?

“不!你们可以。你们拥有力量,特别是当大家团结在一起发生的时候,改变就可以发生!”

此作品获 Nomad Matters 游牧者计划支持

刚出墨尔本机场时,我背着 15 公斤重的背包,呆呆地站在 6 条车道汇集的交叉口的禁停区,左边是“闲人不得入内违者罚款”的红色牌子,右边是呼啸的车水马龙。没有一个行人,当然也没有人行道。

半个小时后,经过横穿马路,踏过工地,翻越围墙等胆战心惊的动作后,我终于找到了地图上标识的公交站。

好一个下马威!

给朋友 Bella 发了我的行程截图:坐到市区要转 3 次公交。她立马回复:就在第一个公交车站那里等我,我刚下班,这就去接你!

当我在停车场前看见她久违的高高的身影时,小跑着去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她笑着说,墨尔本机场是墨尔本最复杂的地方,你已经通过测验啦!


认识 Bella 是在去年的 9 月,巴厘岛的朴门永续山庄里。我每天提供免费的瑜伽早课,Bella 与她的伴侣 Jasmine 一起来度假。我们在僻静的小瀑布中嬉戏,双手双脚并用地自湿漉漉的石头爬上丛林深处的水池。在斑驳的光影中,我为她们留下了合照,她们喜欢极了,发给了所有墨尔本的朋友。

快分别时我们一起就餐,当时的我还在人际关系中的打击没有回过劲,但又无法坚定地决定休学,半啜泣地向她们倾诉了在日本的烦恼。

“逃离又怎么样呢?”Bella 说,“我其实已经合计休学了 3 年了,休学期间找到了工作,但是又在犹豫这份工作是不适合自己,现在是大学工作的双重 gap year。父母的态度从最开始的‘这孩子不行了’,转变到现在的 ‘她还是准备坚持回来的,太棒了!’”

“而且爱着你的人会永远支持你。”Jasmine 宠溺地笑着拍了拍 Bella 的肩膀。


见到面后,我首先向 Bella 表达了巨大的感激。她当时的话语给予了我无尽的勇气,推动了我迈出最后一步。

“那你现在觉得休学值不值呢?”Bella 笑着问。

“太赞了!你要是听到我这半年都去了哪些地方,会大跌眼镜!”

“而且你现在居然真的来到墨尔本了!You actually made it! So awesome!”

你们是我想要前来墨尔本的原因,我心里甜甜地想。我很喜欢你们,养育你们长大的地方肯定也超酷。


城市观察

在墨尔本,年轻人共居在一个房子里的情况非常普遍。((还有一种 town house,做一下调研))Bella 和两个室友一起租房,为我提供了客厅的沙发和睡袋作为住处。“这样将沙发拼起来.... 铛铛!像不像一个小房间?”Jasmine 住在另一处 6 个人合租的房子,可惜这回她在外地出差,错过了重逢的机会。

“温暖的小房间”

住宅大都只有一层。刚进家门时,我还在四处找楼梯,没想到 3 个卧室、浴室和厕所都在一层,每一扇门都一模一样。半夜,因为害怕错走到别人的房间,愣是没敢去上厕所。

墨尔本有许多这样中间隆起的弓形路面,路两边停着的车像是多米诺骨牌一样堆叠着,十分可爱。

路面电车 Tram 的 1号线,也是历史最久的路线上,一根水平的线设置在抓手旁边;想要下车时,拉拉这根线,铃声就会响起。“最初它是连接到一个真正的铃铛的,电车公司一度撤离过它。但是因为大家都很爱它,有许多抱怨和投诉,所以公司又把它们装回来了,但是换成了电子闹铃。”太有意思了。

连接着电子闹铃的线

周六晚上,她带我去邻居朋友家的家庭聚会蹭饭。4 位老友久违地聚在一起开心聊天,我也无意插入他们的话题,自个儿在旁边打滚。他们打算参加深夜的一个酷儿派对,挤在梳妆间中挑选最酷的衣裳。我最喜欢的装扮来自邻居安迪的露脐长袖红白条纹毛衣+夏威夷长裙。

“我们都是某种程度的 Weirdo(怪胎),包括你!”餐桌上,安迪看向我说。我们一起哈哈大笑!


我喜欢 Bella 说话时的表情,非常令人心安。我也喜欢她说话的方式:

她会在我每次说 “Thank you!”的时候笑着回答“No worries!”

她的口头禅是“Oh wow!”

她听了我“不想进入建筑产业,而想自下而上地帮助无力支付起住房的人们,用对环境和社区都友好的材料和方式建造”的愿景后,兴奋地说,

“我们也是的,将工具和材料的使用归还给每个人,不仅为了自己自足,更是为了激发创造力——毕竟没有人会不宝贝自己亲手造出来的东西

Jasmine 以前是工程师,但她再也不想为大企业造东西了,于是转行到 Climate Change 作出改变的 NGO 组织;周末还会去 CERES 的自行车维修工作坊教人们维修呢!”

巴厘岛瀑布之下

我印象最深的一段对话,是在问及她的工作的时候。她从 gap year 中回归,因为在探寻的过程中她意识到自己还是最喜欢这份工作。

虽然工作时长有时候会变得很长,虽然时间很没有规律,虽然她得开很长时间的车在各个仓库和工厂中移动,虽然有时候在 150 多号人面前讲话让她的嗓子经常疼痛;但是,她拥有如家人一般的同事,她能结识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强大的女性,她能为更多工人带来力量与信念——

“我问来自越南和印度的女性工人,你们是不是觉得在这里的劳动压力很大,自己的一部分权益被侵犯了?她们点点头,但是觉得这是没有办法、不可改变的事情。

‘不!你们可以。你们拥有力量,特别是当大家团结在一起发生的时候,改变就可以发生! ’

她们抬起头来看我,难以置信但是脸上开始有了光,充满了希望。”

Bella 在描述这段对话时,神采奕奕,眼神坚定地泛着光芒。

在Bella的朋友家

去年12月25日,我参与了由Matters与四海社区共同发起的“游牧者计划”,主题为《通过循环型游牧,回馈环境/社区/自身的永续栖居探索》。

我在Matters发布的“游牧笔记”会用【#永續棲居】的标签整理,也会收录在合集【Sunshine的永续栖居探索】中。除了正式的游牧笔记之外,【# Sunshine的棲居隨筆】也是其余游记;欢迎追踪!

(墨尔本老友重逢记还有下篇,因为内容太多就和这篇分开了。点进去合集或者标签看看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Love is action. 我会用持续的行动和热忱去探索永续栖居的理念,也想将此能量传递,启发更多人。欢迎你用行动来支持,鼓励我的探索!!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