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 Yang
Sunshine Yang

大地上的栖居者 Instagram: @gesnimbar 播客/文字:@气泡水Sparkling 影像:@Full-of-Sunshine

纸屑,蚯蚓汁与螺旋翻堆

(编辑过)
跟着 Solid Rock 这首经典音乐,我们模仿着 70 年代 Hard Rock 乐队 AC/DC 拿着吉他甩头的动作,想象着梦创时代(The Dreamtime)乌鲁鲁巨石在夕阳下的模样,高歌起来——You're standin'on Solid rock | Standin'on sacred ground | Livin'on borrowed time

此作品获 Nomad Matters 游牧者计划支持
(墨尔本老友重逢记上篇

大我的母亲 6 岁的 Christine 和伴侣住在墨尔本市区火车距离一个小时的郊外, 23 年 9 月我们在巴厘岛的朴门永续山庄结识。

夫妻俩常跟我讲当年在新威尔士州的蓝山的灌木丛中生活时,救助受伤的动物,种植花园,观测鸟类的故事。他们特别推荐我去上朴门永续的课程;2006 年,她和伴侣就是在 Blue Mountains 学的朴门永续,还带着比我大一岁的娃一起上课。

分别前,她用一张小纸条刷刷刷地记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来墨尔本后随时来找我!”

于是,我真的去上了课,也真的来到了墨尔本与她重逢。

郊外海边看菲利普港湾

我在 Christine 家的宿营拖车里住了几天。她的伴侣在参加观鸟露营活动,遗憾地没能重逢。

她的只有一层楼的家用有许多门,这对习惯了日式开放式空间规划的我感到十分新奇。“这是愚蠢的 70 年代澳大利亚建筑。”Christine 评价自己购置的家。

一个走廊都要有两扇门,创造出奇妙的 liminal space

屋外花园里有许多种植的香草和一个户外堆肥箱,“但是完全没有我们当年在蓝山的家庭花园丰富“Christine 摆摆手说。

打开户外堆肥箱,用铲子翻开食物残渣,底下是深棕色的已经被分解的肥土。“闻一闻,是有一股香味的!”我凑上去闻,虽然没有香味,但是有一股清新的气流从鼻腔涌入。

我们用一根螺旋铁丝工具在表层翻堆,给堆肥注入一些空气;再撒上一把纸屑,来一点碳元素;一些粪便加点氮。

翻堆的螺旋铁丝
撒指空中差可拟

“因为动物会过来拱,郊区的家庭花园没法做到像农场那样堆成一个小山堆的裸露堆肥箱,只能这样委屈地装在塑料箱里。”

她还展示了如何通过蚯蚓农场(Worm Farm)获取充满养分的蚯蚓汁(Worm Juice)。

小阳台上的蚯蚓粪堆废制造

与向下挖的土褐色蚯蚓不同,红色的蚯蚓总是向上迁移到食物残渣层,而它们的排泄物则落在它们下面。利用这个原理制作成的堆叠箱的最下层就是可以直接做肥料的蚯蚓粪,开个小口自最上层浇水后就可以获得蚯蚓汁了。注意要让远离阳光直射或强盛行风。

最后铺上一层报纸,撒点水

柠檬橘子皮类的可以堆肥,但是寒冷的天气分解的会非常慢;可以放进冰箱急冻,这样他们的细胞都会被破坏掉。


Christine 非常健谈,讲起户外和自然环境的话题就会滔滔不绝——不,准确的说是她对任何话题都能谈上很久,但是最喜欢自然的话题:毕竟这是她几十年来一直从事的热爱的工作!

我们一起做三餐,草坪上晒太阳,林中徒步,甚至购物。大多数时刻我都很喜欢听 Christine 讲话,不过在浓厚的澳洲口音加持下,我时不时会大脑处理器过载而停止运转。

多亏了我曾钻研过各种异国料理,她经常夸赞我香料用法的独特与新颖。“你真的给了我许多启发!”

一天我们遇到了一只离奇死亡的环尾负鼠(ringtail possum),Christine十分伤心,好好埋葬了它

她对许多事情有自己的喜好:60 年代的澳大利亚建筑,充满了韵味的老房子,Great;70 年代的澳大利亚建筑,呆板无聊,Boring。建设在悬崖边上的度假别墅,Bad;海边巨大的方形混凝土建筑,破坏风景,Bad。野生自然的家庭花园,Great;整齐划一的中产式灌木篱笆 (Hedges),Boring。轻型小卡车,只有美国那边才会开,Not Good。ABC 电台和 SBS ,进步开放和多元包容,Great;Sky News,右翼保守和充满偏见,Bad。

和Christine一起经过的树林,很好看的光

进入超市前,她说,我们只是去买盒牛奶。结果到里面,她又忍不住拿了一盒荷兰豆,一盒夏威夷果植物奶,一块哈密瓜,一块西瓜...... 途中,我开始怀疑是不是因为我在身后跟着应和,让她产生了我特别想吃这些的误会,于是赶快闭嘴;结果 Christine 还是自顾自地增购了许多食物。

每次购物完回到车上,她都会说:“呼,我们又被消费主义绑架了一次,必须得去自然里徒步散散心。”


几乎每天她都会开车去附近的保护区(Reserve)徒步。这里也是她最喜欢的教学处。我们走走停停,听她讲解每一个物种,本土的或侵入的。

保护区遍地都是 Wattles。960 种原产于澳大利亚的金合欢属(Wattles),身为很好的固氮豆类植物,可以作为先锋植物肥沃土地;而光是这一片不大的保护区就有 15 种不同的金合欢。

在徒步时,我们看到部分橡胶树木因枯萎病(Dieback)而失去生机。

枯树

也看到了下雨后地上冒出来的许多蚁穴。

变叶佛塔树 (Banksia integrifolia)

最后一天晚上,她拿着我的手机,在 Spotify 的“Legendary Aussie Classics”歌单上寻找年轻时的回忆。“这首,典型的 Oz Rock!”“这个,年轻时我去看过他们的 live!”“这位原住民歌手的曲子很棒!”“这几位歌手都支持过原住民!”跟着 Solid Rock 的经典音乐,我们模仿着 70 年代 Hard Rock 乐队 AC/DC 拿着吉他甩头的动作,想象着梦创时代(The Dreamtime)乌鲁鲁巨石在夕阳下的模样,高歌起来——

You're standin'on

Solid rock

Standin'on sacred ground

Livin'on borrowed time

Solid Rock 所在专辑

临行前,她教我如何塞东西才能最大空间利用背包,还给我添置了各种干粮和户外用品。“年轻人有那么多事情可以做!全球变暖,物种保护,社区转型,自然教育...... 光是想想就充满了能量!”说到这,她又发出了澳式哈哈大笑。

“去自由地探索吧!”


去年12月25日,我参与了由Matters与四海社区共同发起的“游牧者计划”,主题为《通过循环型游牧,回馈环境/社区/自身的永续栖居探索》。

我在Matters发布的“游牧笔记”会用【#永續棲居】的标签整理,也会收录在合集【Sunshine的永续栖居探索】中。除了正式的游牧笔记之外,【# Sunshine的棲居隨筆】也是游记;欢迎追踪!

Christine的背影 | 徒步的小径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Love is action. 我会用持续的行动和热忱去探索永续栖居的理念,也想将此能量传递,启发更多人。欢迎你用行动来支持,鼓励我的探索!!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