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眼鏡會議》

約克夏小不點想加入狗狗的「眼鏡會議」,他必須在今晚通過面試才行!嚴肅的面試官噴噴問了一連串的問題,有時給小不點畫圈圈、有時畫叉叉⋯⋯小不點能成功加入嗎?共讀時,請盡情欣賞特別的全黑場景和可愛狗狗喔!

今晚對小不點來說非常重要,因為他必須通過面試才能進入眼鏡會議。對了,小不點是一隻七歲的約克夏,而眼鏡會議的成員當然也全部都是狗狗啦!
至於為什要叫「眼鏡會議」,這是因為創始會員哈利說「當人類帶著眼鏡、圍著桌子,這樣就叫會議」,所以狗狗們開始收集椅子和眼鏡,聚集在這間空屋的大桌旁開會。自從有了「眼鏡會議」,白天睡太多的狗狗們終於不再為了睡不著的夜晚感到困擾了,一起聊到天亮,大家臉上全是滿滿的光彩。
今晚由米格魯噴噴擔任面試官,其他會員亦列席參與。

第一題:「我不會對主人吠叫。」

小不點邊抖邊回答:「等、等不及吃飯的時候會⋯⋯」哈特馬上附和:「肚子餓了,誰都會叫啊!」艾妮和花花也表示因為有不喜歡的東西,所以自己也很想叫。噴噴本來要在這一欄畫上大叉的,這下只好無奈畫上一個圈。

第二題:「我沒有離家出走過。」

「小不點自豪地回答:「我沒離開過心愛的家。」花花搶著說:「如果是迷路的那種,我有過!當我好不容易回到家,他們抱著我喊「花花」,只有那個時候我才喜歡自己的名字。」噴噴一邊在這欄畫圈,一邊嚴厲地說:「會離家出走的狗,不適合參加眼鏡會議!」

第三題:「我沒有生病或受傷過。」

小不點鬆了一口氣說:「沒有。」另外兩隻狗狗,尚恩和小嗝嗝分別說了自己受傷的事,在大家面前坦誠暴露自己的弱點。毫無懸念,噴噴在這一欄畫了圈。

第四題:「和主人的感情好嗎?如果會說人類的語言,想跟主人說什麼?」

小不點馬上回答:「我、愛、你!」穿著花衣服的斯邁爾插嘴:「也、讓、我、自、己、挑、衣、服!我喜歡酷一點的。」栗子馬上大叫:「那些花都在傳達主人對你的愛耶!」大家瞬間熱淚盈眶。噴噴在這一欄畫上了圈。

第五題:「有沒有遵守禮節?」

「聽說你在散步時,會對大家亂叫!」小不點說:「因為如果不裝得很兇,可能會被欺負⋯⋯」斯邁爾在旁幫腔:「小不點是一隻很盡責的看家狗,雖然連看到郵差都會叫。」大家都用力點頭表示讚賞。這下子,噴噴只能把畫上的叉叉改成圈圈囉!

就這樣,小不點成功加入了眼鏡會議,拿到了屬於自己的眼鏡。
大家熱烈歡迎小不點的加入,會長聰哥提醒他「其實狗狗內心都很膽小也很和善,所以散步時可以不用對別人吠叫。」果然隔天出門時,小不點就沒有再對別的狗狗吠叫,主人也大力稱讚了他呢!(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菊野葉子;翻譯/洪俞君;愛米粒出版。一群「夜狗子」聚在一起能幹嘛?當然是開會呀!非常貼近寵物狗狗的角色和劇情設定,愛狗狗的人一定要看啦!
這些狗狗的小檔案是不是超級可愛!

在圖像上,本書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很黑」,整本讀起來很像在看一個「在黑夜裡的黑暗房間」拍的小電影,圖中的物品看起來像照片一樣的質感,每隻狗狗的毛髮等特徵的刻畫也頗為細膩,提供了不同於一般繪本的閱讀感受。也或許是因為作者對光源和光線的安排相當仔細,讓故事變得更立體,唯一的光來自桌上那支蠟燭,燭光成功營造出神秘、緊張又嚴肅的氣氛,邊讀邊研究光從哪裡來?這隻狗狗坐在桌子的哪裡?他的隔壁又是誰?光推敲這些事就覺得非常有趣!

本書的文字幾乎全是對話,少有故事情節的敘述,這也是看起來像電影的原因之一。不過,部分地方卻讀起來不太順,咪咪認為可能是為了鋪梗而刻意安排這些對話,其中有些梗是為了後面的笑點,有些是為了帶出人犬特別的互動點滴,有些則傳達了作者的想法,然而這些文字卻沒能完美嵌入劇情中,稍微可惜了一點。

「好好,你覺得會議或開會是什麼?」
「就是大家在一起聊天。」
「那要聊什麼事?」
「一些重要的事。」
「是大家隨便亂聊嗎?你們聊你們的,我們聊我們的,這樣嗎?」
「不是喔,會有一個主持人。」
「沒錯,你的觀察很棒,那你覺得什麼樣叫做『好的會議』?」
「有一個大大的地方...像阿公阿嬤家旁邊那個!」
「你是說橋下那個...里民活動中心?」
「對對對!」
「除了地方之外,還有別的嗎?」
「還有大桌子。」
「那開會的人應該要怎麼樣?」
「要講自己的想法。」
「那主持人呢?像噴噴,他可以強迫大家一定要聽他的嗎?」
「不行。」
好好沒參加過或看過會議,比較類似的經驗是「上課」,所以對他來說這故事主題很特別的,亦藉此機會讓他認識會議。我希望培養好好對事物的觀察力,不是只有注意到硬體設備和環境,也能注意到人與人之間是怎麼樣在互動和溝通的,甚至是像「讀空氣」這種對氛圍的覺察力。其實,觀察力應是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大人只是用提問的方式協助孩子統整和表達。

狗狗認為的「人類會議」,有點刻板印象,也有點諷刺的味道。

「小不點被問了很多題目,你覺得那些『題目』都是對的嗎?」
「⋯⋯」
「比如噴噴畫叉叉就一定代表小不點不對嗎?」
「不一定耶,每個人都可以講自己的想法,媽馬,我剛剛不是已經講過了嗎?」
「沒錯,就像好幾隻狗狗都有講自己吠叫的原因一樣。不過,小不點有沒有因為自己會被畫叉叉就不回答問題?」
好好搖搖頭
「所以囉!不管你覺得問題對不對,都要先回答,再說自己的原因喔!」
「對了,順便教你一個新的詞:『求情』,像剛剛噴噴畫叉叉的時候,那些狗狗幫小不點說好話,讓噴噴把叉叉改成圈圈,就可以說狗狗們在幫小不點『求情』。」
關於「標準答案」,好好的想法常常是衝突的。像這樣問他的時候,他通常會說「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想法」,可是當真正需要他表現自己的創意時,他卻會退縮,然後堅持老師教的版本才是「標準答案」。有道是:「知道不代表做得到」,媽馬經常為如何引導、鼓勵他而苦惱呢!

「媽馬,那些狗狗為什麼要開『眼鏡會議』?」
「咦,書裡面不是有說嗎?就是狗狗白天在家睡太飽呀,所以晚上睡不著,很無聊,所以才要跑出來開會呀!」
「那他們為什麼不白天出來開會?」
「這⋯⋯因為白天主人不在家,所以狗狗們要看家吧?」
「那晚上呢?晚上就不用看家了嗎?」
「反正主人晚上就在家了嘛...所以你覺得寵物的生活重心是什麼?」
「當然是『開會』啊!媽馬你看,前面(前蝴蝶頁)是晚上的狗狗腳印,後面(後蝴蝶頁)是白天的狗狗腳印耶!」
本來想讓好好發現這些狗狗的生活重心其實是他們的主人,雖然主人們幾乎沒出現,但是所有的對話內容都是繞著主人打轉的。不過,這點好好似乎還看不出來,我也不打算告訴他了,讓他單純沉浸在故事裡就好。

養過寵物的人,多少都曾想過「當自己睡著以後,寵物在做什麼呢?」這樣的問題吧!一樣是深夜寵物溜出門,《眼鏡會議》的狗狗就是聚在一起開會,聊著跟主人有關的話題;而《貓爪之夜》的貓貓們是一起去賞月,沒有什麼交談,各自賞各自的月,賞完就回家。兩本書對動物的個性都描繪得很傳神,想到貓狗的差異,不禁讓人會心一笑。


親子共讀小技巧:呵護孩子的閱讀樂趣
雖然繪本可以延伸出很多的討論和活動,可是這些都是為了增進孩子對「故事」的理解,所以「故事」才是親子共讀的核心。
因此,咪咪建議不宜讓延伸討論或活動反客為主,搶走故事的風采,破壞故事的閱讀樂趣,家長要時刻留意別越線,把單純的快樂和感動留給孩子和繪本。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