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路
喵路

孩子、動物、藝術工作、夢境書寫、生命觀察

孩子的夢<壞國王是好國王>

(编辑过)
無論這是夢的全部,或參雜他的幻想,並不重要,我相信這就是他(內心)的真實,透過故事傳遞出來…
壞國王是好國王

2023年9月初,孩子的第一堂課,我用塔羅牌開啟聯想,讓小男孩選擇自己最有印象或最喜歡的牌,當時他選了「高塔」與「皇帝」,我們一起討論這兩張牌帶給他的感覺。

第二次上課,他帶來他的夢,我請他試著畫下。

我觀察到他將夢境與塔羅的皇帝、高塔融合了,而且用纏繞雜亂的線條填充畫面。

故事一開始講訴有個壞國王,因為太常生氣被大家討厭,他的臣子都離開了他。「我覺得那個國王有點孤單,有點可憐欸」我說。孩子想了一下,接著說夢的下半部,壞國王進了著火的高塔,拿出一件紅披風,變成了好國王。

無論這是夢的全部,或參雜他的幻想,並不重要,我相信這就是他(內心)的真實,透過故事傳遞出來。

最後,我請孩子為這張畫命名,他一開始給了個很可愛的名字「喵一年國王」,我們都呵呵呵笑不停。

但最後孩子修正了命名,他寫下「壞國王是好國王」。

我和他的母親互望一眼,內心都有著感動。我們一起完成了一個夢境之旅,也是孩子的心之旅。

手繪故事中的好國王

2023年11月,「國王」再次出現,即便故事有些無厘頭,但國王有了笑臉。

孩子也學會了,只要放慢速度,給自己一點時間,就能把色填得很好。

■ 後記:

當孩子把畫命名為「壞國王是好國王」時,我感覺內心被一支急速的隱形箭射中!

孩子經歷的內在衝突跟大人的,是如此相像。

原來,我們從這麼小的年紀就開始了內外爭戰,終身在邊際的兩端游移。

我們能活著的最好狀態就是保持彈性。有時我們察覺自己,或他人覺得我們是壞國王,因此困住、自暴自棄。但我們必須明白自己「可以不總是」,我們永遠都可以再移動,移動到好國王那邊。

孩子都說了,「好國王與壞國王是同一個」。

這是個很棒的夢,很棒的故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