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餘燼派對後,對WEB3展示作品的想法

這一篇是一個持續在看和想的心得比較完整的整理。順帶讓還不知道the Space的人一起回顧這個應當仍是大有可為的WEB3項目。重點在最後要看的那個2022 r/Place Atlas,來刺激對線上博物館的作法想像。


對我這種2000年去唸多媒體的人來說,對於虛擬展間的構建其實是有意見的,最正確講是不滿足,當年我們約略有四個主修,網頁設計(後來很長時間以Flash資料庫為主)、3D動畫、廣播級(電視電影)動態影像還有physical computing(忘記大家怎麼稱呼了,那時候看到的就只是用sensor互動),我進去那年我有個學姐是韓國人,她選作的畢業製作是用到觸控式螢幕。


現在可以告訴大家我有多沒有遠見,我因為對動態影像的熱情(就是Kyle Cooper作的那(幾)個片頭片尾)捨棄了網頁和寫程式,那個時候大家都是從零開始,我搞html或lingo也都還能行,我只是記得我高中社團寒假去建中上課(程式設計,好像是Basic不知道幾),學長在上面才開始教我們,台下建中的學生已經寫好俄羅斯方塊在玩了,十五歲的我看到這種情形,就覺得我應該去玩別的。


一樣的"視野"我在NYU ITP學生的畢業展上看不上那個浮在半空的飛行船必須靠在下面的我們去對到它的sensor才會有預設好的反應,我就不考慮了,但這幾年後來的發展,比如看到大家用Arduino的成果斐碩,才讓我覺得這玩意兒真是有前途,會寫程式的果然還是用飛的,重點是那股熱忱,有那樣的熱情的人去投入才會想去克服任何困難


當年我覺得觸控作不好作不起來,現在哪支手機不是觸控?


當年我還看不上的就是3D的虛擬空間,但是最正確是我認為自己欠乏那個耐性去把動畫作到精緻美好,那些算圖的時間,是很不敢想像的,用AE作15秒、30秒的動態,一兩分鐘的片頭,設計過的動態字幕,也一樣要反覆等待算圖,但那大概是我和我的硬體的極限。所以我沒有選擇作3D發展。以現在來說,我看到大部分WEB3的線上展間,感覺就像回到二十年前,就會問真的就是這樣嗎?


我提供大家一些我們課上老師帶的討論的想法,但你們也要知道我們是研究所,想得比較多,好在我自己選的這個是也要動手下去作的課程,所以不會只有一顆不務實際的大腦袋和一張嘴巴在那裡講。


想要用人在電腦螢幕前用滑鼠的方式代替人進到一個展覽空間看展的經驗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去安排和設計這個視覺經驗的人很可能就是要重新面對到人手在操作鍵盤和滑鼠的那種不直觀又受限,一個空間已然若是--其實不是,那都是精心策畫和佈置的「空間」,並非只是結構和可展示的立面而已(想想一個城裡街上可以有的那些選舉廣告看板,是不是覺得想要美好浪漫還得很多努力?)還包含看展需要的燈光電路配線,在最開始的時候怎麼裝置。


照片:台北國際藝術村提供。攝影師:王士源。


虛擬展間不佔空間,滑鼠幾乎允許人有360度旋轉,搭配鍵盤大概至少用到五顆按鍵--蘋果鍵盤氣質那麼好,也不大,但上下左右鍵就是那麼不起眼的四顆小小在右下,還有最左上的Esc--別誤會我一點都不否認這樣的產品設計,我也會選擇購買--這回上下左右的操作配合畫面上的虛擬空間就比較直覺,上是往前,下是退後,左右如常,那Esc要幹甚麼?有的網路線上展間是按下滑鼠整個鎖定滑鼠在線上展間操作,你必須用Esc鍵才能退出,讓滑鼠恢復本來在電腦中的使用。


還是必須要稱讚的是滑鼠目前被允許成最大自由度的旋轉,這樣慣習使用滑鼠的人才不會馬上在虛擬展間遭遇挫折,但你可以想一想當你進到一個實體的空間展間的時候,你的頭有像滑鼠那樣的角度在旋轉的嗎?不會的,你視線下一刻會放在哪兒幾乎是進去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在現有的虛擬展間看展很快會產生的困擾,如果不是挫折就是頭暈眼花,看不完,連要找自己的作品可能都會找到放棄。@@


所以數位的作品我會傾向尋找其它的方式作展示,如果不妥,我寧可用WEB2的方式,就是我先放上去的deca(台北想像作品一覽)雖然我對deca也有意見,但總的來說還是比在虛擬空間走衝好一點,不然我不擅使用電腦的那些更年長的朋友們就沒辦法看展和作品了,deca那個樣子至少每張圖都很清楚,看展看到有興趣的圖,如果還可以再放大看,應該就會覺得很不錯了吧!?(話說我系列一藝術村典藏的那兩張都可以下載來放大的唷)不過呢,我昨天看 @煮雪的人 ZhuxueDeren.eth 和駱駱兩個手腳很俐落地在操作,我想有相當的另一票人早就很有稟賦操作螢幕裡的3D空間了。(是的,電玩一族,強大)


借用deca.art展示NFT作品的一目了然


本來沒有想說這些,不滿足就不滿足,如果不是因為要把有人作了不錯的另他選擇給大家看,我才不講這些。但這個事情又要再更多講一個WEB3的項目 @The Space (但其實馬特市的大家應該都知道,這裡是寫給還不熟悉的人)先說WEB2有個r/Place,集體分隊線上塗鴉,可以看影片先:https://youtu.be/c8bp950PHZE


還有一支,加減看增多了解:https://youtu.be/3fdBKCDAuPs


the Space(可參介紹文)就是想創造一個在WEB3的公共塗鴉牆,去中心化的共創才是真正讓人熱血奔騰的東西,底下的經濟模型也用到哈伯格稅制。遊戲頁正式上線以前我參與了最後兩次測試,那個時候我們在DC上就有短暫討論像素畫布上的作品要怎麼收藏。


我就建議不要搞3D那一套,大家對WEB3就已經很不算好感了,再弄那個進來整個剛好頭昏出去就不玩了,那時候還是專案經理的人也傾向走不同的路線,他給了大家r/Pace自己弄了一個也很酷的博物館作法,把畫布上出現過的東西都像百科全書那樣收納在一起,並且如何尋索串連...講這麼多就是想先跟大家分享這個:https://place-atlas.stefanocoding.me/


電腦螢幕裡的空間也許不適合被當作實體的物裡空間,可能只會是抽象的和精神的,但就已經很給力了。但畢竟我是從一個作影像的人在出發看,如果講到芸安的作品,聲音檔,聲軌要如何也在線上有突破目前現實限制的展出,我們希望看展的人能得到怎樣的體驗和作品有怎樣的交流?真的需要再動動腦去思考和設計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