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我在故我思

考考你,一個有著精神分裂跟雙重人格的人,當他發作的時候是幾個人?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我應該要培養的10種能力

多年以後我才發現,其實有些能力應該是我要培養擁有的,如果有了這些能力我應該會更強一些。
其實現在開始培養起也不嫌遲啦!
以下順序與重要程度無關!

1. 英文打字的能力

應用專業的指法來加快輸入的速度。

透過英打的練習,讓手指記住每個按鍵的位置,之後無論學什麼輸入法,輸入的速度都會很快。

學英文打字需要耐心,尤其是在練習的過程中,很容易就會放棄而回到過去的單指輸入方式。

試著將學習融入日常生活的應用,剛開始雖然不熟練,但就是逼著自己按照正確的指法去使用。剛開始手指會像雞爪,但隔了一段時間之後,手指就會如行雲流水、彈鋼琴一般的順暢了。

想學的人可以來 KidzType 看看,雖然是英文的網站,但是簡單易懂,大人小孩都適用。

2. 口說的能力

要說話容易,但是要說的順暢、說得清楚明暸、簡單易懂、說的有趣、說的有內涵,那可能就不是那麼的容易了。

除此之外還需要一點勇氣。

不相信?那你試試看,馬上走到家裡客廳對者你的家人或是在辦公室走到你同事面前,不限主題開始發表3分鐘的演講。

我覺得口說的能力比作文更重要,因為如果你說的上來,那你肯定寫得出來;可是如果你寫的出來,你不一定說的上來。因為要說的好所需要的基礎很多,首先你要有很多的庫存知識與資訊來支應你當下說話的需要;再來你需要有清晰且具邏輯的思路,你才能清楚的、有系統的,甚至簡單扼要的表達你的意思;最後,你還要有清楚、順溜的口條,才能讓人聽的清楚、聽的明白。

當然,這中間如果還能再搭配上一點幽默的語感以及抑揚頓挫的聲調,你的口說將會精彩萬分。

3. 寫字好看的能力

自從電腦科技數位化的商品進入了我們的生活以後,大家拿筆的機會似乎減少了吧?也很少手寫超過100個以上的文字了吧?

其實字怎麼寫算好看有點見仁見智,但寫得乾淨整齊讓人看了覺得舒服應該是共同的準則吧?寫得好看的字除了讓人閱讀起來舒服之外,也會讓人增加對你的好感。

字想要寫得好看並不容易,要常寫、要臨摹、要自己修正,這樣慢慢累積起來才能寫得一手好字,而在這個過程當中不知不覺也培養了耐心與專注力。

不急的電子文件我常常會先用手寫草稿,然後再打成電子檔。
看到別人寫的好看,我就學學他怎麼寫的,可能是一整個字,也可能只是一撇一點。
中文字是圖像式的文字,因此在字的線條上、在字與字的間隔上、在字體的搭配上只要用心著墨、注意安排,寫出來的字就會好看了。
寫字可以像畫圖一樣,有些線條硬一點、有些柔一點;有的字大一些,有的字小一些;有的工整點、有的草一點;有繁體字、有簡體字,這樣組合起來會挺好看的。
為免貽笑大方,儘量不要寫錯字,一字之差,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4. 軟體操作與應用的能力

電腦時代有許多的工作都需要透過電腦軟體來處理,所以如果會使用的軟體多又運用的好,那我絕對會是一個搶手的人力。

學軟體不一定要買書或是去上補習班,但是一定要經常練習使用,自己找題目來實作,透過實作很快就學會了。

基本的電腦文書軟體(例如:Microsoft Office)肯定是要學的,其他繪圖、影音剪輯等等,有機會都可以去涉獵一下。

5. 令人感到幽默的能力

所謂的幽默不一定是講笑話、耍寶搞笑或是諷刺訕笑。

幽默有時候是一種態度,一種對人、對事、對物的態度,透過這種態度所衍生的出來的話語或動作會讓身旁的人產生一種會心一笑的感覺,那就是幽默了。

我會不會說得太抽象了?
話說回來,有時候人家說你很幽默不一定是稱讚你喔。

6. 撰寫程式的能力

擁有這項能力的主要目的倒不是為了開發什麼應用程式,而是希望透過程式的學習及撰寫去培養出邏輯思考的能力。

有好的邏輯思考能力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協助自己在一些混亂的情況之下能夠迅速找到方向。

當然如果學得好,其實也是可以成為一項謀生的技能的。

前提:要先搞清楚什麼叫「邏輯」?

7. 會說另一種語言的能力

不一定是英文、日文、韓文、法文等其他國家的語言,那怕是我們自己地方的語言也是可以的。

現在的小孩很多都不會說台語、客語或是自己族群的語言了(聽可能聽得懂一些)。

學語言是為了溝通,如果因為多學了一種語言而能夠跟另一個族群的人交流,那感覺不是挺好的嗎?

起碼你可以知道人家是在罵你還是在誇你!

8. 玩的能力

玩,誰不會?但我指的是懂得去哪玩、怎麼玩、玩什麼、能玩得很盡興、會帶頭玩,如果我有這樣的能力,縱使只有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快樂!

「玩」這個字看多了,會不會突然覺得有點不認識了?

9. 閱讀的能力

我自認為我有閱讀障礙,往往看一篇文章會一直停留在一個地方,(1)除了同一個地方或反覆看之外,有時候又會翻到前面看一下,然後把內容再重新連貫起來。最嚴重的是有時候看到一段文字,會讓我聯想到別的事,然後就一路歪了過去,要等好久才又繞了回來,繞回來之後又會回到(1)的地方.....

所以我會希望我有好的閱讀能力,能夠專心、能夠吸收、能夠快速。

建議多讓小朋友閱讀印刷的文字而且不要有太多圖(尤其是漫畫類的),因為太多的圖會讓小孩子懶得去看文字、去理解文字,而且會失去了想像的空間。
我很後悔讓我的小孩先看了「哈利波特」的電影,因為看了之後,小說她連翻都不翻了。

10. 審美的能力

這裡指的審美倒不是針對人事物的美麗與否去做審查批判,而是喜歡去欣賞美的人事物,無論是對擺設的陳列、顏色的搭配、樣式的組合、文字的描述或是執行的方式等,透過欣賞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對於美的看法。

透過自己對於美的看法,讓自己生活環境、讓周遭的人都能感受到美所帶給我們的快樂。


如果各位覺得還有其他也是應該要培養的能力,歡迎留言給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