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James
MaxJames

半導體外商的小小螺絲釘,遊走於廢青與社畜之間。熱愛閱讀,喜歡透過書本探索外在、內化自我。希望藉由書寫打開與世界交流的一扇窗。 個人部落格:https://maxjamesread.com/

2022 馬特市年度問卷

這篇是 Matters 的例行的年度問券文。今年同樣是 10 題,那就開始吧!

這篇是 Matters 的例行的年度問券文。今年同樣是 10 題,那就開始吧!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第一題就好難……

想了想,應該還是 podcast 終於上架了吧。畢竟真的想滿久了,應該算是個人生里程碑(?)因此值得被記下。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其實疫情這幾年還真沒讓我失去什麼(科技業甚至還很不錯)。今年硬要說就是因疫情有了近半年的 WFH 時光。不過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就算 WFH 還是要跑客戶端 fab,與人的接觸依舊頻繁,差別算輕微。

總得來說,身在科技業又居住在台灣,不管工作還是生活,似乎不大有需要恢復、重建的東西。很是幸運。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應該是俄烏戰爭吧。雖說熱度降很多,但其實戰事一直沒有停歇。現在依然不時會上批踢踢 Military 版更新資訊。希望新的一年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4. 2022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

大概是社群圖文反應不佳的時候吧。會疑惑做的東西出了什麼問題,產生各種自我懷疑。不過次數多了,調整速度也快了不少。現在的我已經可以比較淡然地思考原因,但不會過度檢討自己。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這題想講個大點的東西。過去我一直認為中共打台灣的機率不大,畢竟代價很高,而且成功機會不大。不過因為普丁啟動俄烏戰爭的緣故,讓我意識到真的不能用理性思維來框架獨裁。應該算是今年最被影響的觀點。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身體變化不多。今年花在〈姆斯的閱讀空間〉的時間更多,整年運動量明顯下降,體態上沒有太大長進。總的來說,稱不上更喜歡,沒有退化已經是萬幸。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持續耕耘的當然就是〈姆斯的閱讀空間〉這個項目。另外,如上頭提過的,在 10 月終於上架 podcast。之前設定的三個分享閱讀媒介:部落格、社群、podcast,都已經到位。可說新發現與持續耕耘一次滿足。

【8.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這題終於比較好答了。做為以分享書為主部落客,挑書不難,難的挑哪本。今年要是只能推一本,我會選《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這是台灣獨立媒體報導者出版的烏克蘭戰爭專書。報導者記者親入戰地,採訪了烏克蘭、德國、波蘭等地的人們,多角度地爬梳這場戰爭的脈絡。總之很推、非常推,讀就對了!

電影的話想推薦《流麻溝 15 號》。它從很特別的視角:女受刑人的綠島關押生活,回看白色恐怖時代。體裁特別、敘事能力優秀、女主演們表現出彩,是我很喜歡的作品。總的來說,是個好故事,也是該被知曉的歷史。

照片容我從缺,實在沒什麼印象。至於一句話,我想分享《創作者的藝術之路》中的這段話:

無論哪種藝術形式,重點不在視野廣度或背後意圖 ,而在於這種視野是否真實。

這句話讓我擺脫分享一定要很「厲害」這枷鎖,轉而真實呈現我對書的感受。相當受用的一句話,分享給大家。

【9.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填了兩年好像有點沒哏。偷看一下前兩年的答案:

2020,lifes matters.
2021,self matters.

恩,其實之前就很混稿了(?)。想了想,今年的填空就這樣吧:

2022,words Matters.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發聲想被聽見卻越是困難。如果身在獨裁國家,連舉白紙都不被允許;就算身在民主國家,聲音仍可能被演算法淹沒。我依然相信任何聲音,不管再微小都應該被聽見。想來 Matters 或許就提供了這樣的可能吧!

是說,趁著回看,發現今年的題目似乎相對來說算是好答耶。感謝 Matters 手下留情(笑)。

【10. (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上頭推薦書的那題,其實有本書我私心也很想推薦,就是李惠貞的《給未來的讀者》。私以為是每個喜歡閱讀的人都愛上的一本書。很喜歡她的行文風格,所以所以這份問卷也滿想看她做做看的。不過她沒有帳號,就當是我的小幻想吧!另外,也推薦大家追蹤她的粉專獨角獸計畫,很多觀點都值得深省細品。

【後記】

第三次寫這份問券,感覺比較駕輕就熟(?)感謝 Matters 給創作者很好的空間可以揮灑。新的一年會繼續在這邊分享更多閱讀,歡迎繼續支持!在這邊預祝大家開年順利,咱們明年見啦。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哀居和Podcast↓↓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姆斯的閱讀空間 Podca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