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跳跳豬
我是跳跳豬

陰天的人,在好日子裡,晾乾自己。 // Ig : leeeweiming

告別之年【2022Matters年度問卷】之農曆初七才寫好

(编辑过)
2022年的回顧我依舊拖到農曆年後才寫XD。我的三十二歲,算是很「深刻」的一年(想了無數形容詞後覺得這最貼切),有與伴侶一起職涯打怪逆轉勝的故事;也有面對寵物過世、喜愛的歌手早逝的生離死別。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今年我陪伴伴侶K經歷他的職場風暴。

    他捲入職場人事鬥爭,遭到資遣,後來我們一起找到新的職涯發展目標,最終他成功轉職到一個薪資福利都更好的職位。

    詳細過程如同驚悚片,細節繁複交織,因為牽涉到隱私我就不在這多說,現在打字簡述起來雲淡風輕,但置身故事中的我與他,2022年經歷了許多情緒上的低谷與震盪。
    我不是一個什麼事情都與伴侶綁在一起的人,我的知識體系告訴我,人與人間不論再親密的,課題都是各自的,我們只能是被邀請參與,而不能擅自介入或理所當然地承擔。

    但這件屬於伴侶的職涯課題,卻成為我2022年的生活主軸。我沒有怨懟,也覺得這一切種種都是我與伴侶的珍貴回憶,但更多的是感謝。感謝因為他的課題,讓我學習、醒悟到自己的盲點。

    在人格原型測驗中,我是屬於「殉道者」的角色,這是我時常扮演的角色,為了理想、友情與愛情,我容易扮演過度付出的助人角色,而忽略了自身需求與情緒。這一年間我與伴侶間因此有些尖銳爭執,反思這幾次衝突,我溯源到自己一些缺失。如果要摘要的話,我會說2022年我學到最大的一課是:

    讓樹芽就是樹芽,讓雛菊就是雛菊,安心地讓它長成本來面貌。無論是颳風或豔陽天,或者各種你心底想像的蟲害或恐怖災難,那都是自然命運,你只要最後為它澆水,這世界總有你見證他的綻放,即使傾頹抑是好的。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我失去了專注寫作與頻繁更新podcast。2022年我在matters上只發了一篇文,個人podcast更新了九集。完全低於我對自己的期待。雖然與疫情似是無關,但我認為自己的專注力有隨著疫情解封,而開始飛往外在世界的活動,我的寫作與podcast都是在兩年前疫情下而生的。我得好好重建這兩個我重要的內心堡壘。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女歌手朱俐靜在2022年7月3日逝世。

    她在癌末時,拖著病痛的身體錄製的專輯《來日方長》傳遞了許多她想留給世界的意念,反覆聆聽這張專輯給我許多寬慰。

    我與伴侶在盛夏中至她的靈堂致意,我在留言板上寫著「謝謝妳,讓我看見面對未知與死亡的勇氣。」

    好幾次與友人在KTV點歌,我總不會忘記要點她的歌,高清畫質螢幕上故人依舊美麗,彷彿我們繼續點播輪轉她的歌曲,她就不會離開。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承上題。作為朱俐靜十多年聽眾,初聞噩耗時,我聽著她的歌在返鄉台鐵列車上流著淚,過度想念就像是窒息的感覺。

    我明白情緒就讓它是情緒的道理。沒有牽扯過多的思維邏輯,該哭就哭,該想念就想念,想念過頭了就讓它徹夜難眠。我製作了一集緬懷她的podcast,分享給其它歌迷朋友,就當作一種群體治療。

    時間刷洗,關於miu我已不再感到呼吸不過來的思念,甚至不再哀悼。我只將她的聲線特質與歌曲、歌詞記得更牢更熟。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近年我常說,我目前人生最大的害怕是面對往後父母的衰老與死亡。

    這是個必然的旅途,但我常常在內心預演著恐怖情節,有時夜深醒來,腦中胡亂想到這,背脊便發涼感到宇宙寂寥荒謬,人生何其苦痛。

    但在今年四月,一隻有著S形漂亮曲線的貴賓犬「妹妹」幫我提前上了這一堂課,也翻轉了我的恐懼觀點。

    與伴侶至今交往七年,這些年裡,我的生命裡都有這隻奶油貴賓參與,我與伴侶與這隻小狗,一起走過許多風景,這路途上她總是喜歡在人類左右兩旁來回穿梭。

    妹妹的故事尾聲時,已高齡14~15歲,她羸弱的身體隨時在痛著,瘦弱的軀幹浮起白骨輪廓,起身得倚靠者鐵器支撐分擔痛處,我與伴侶的全家人一同在客廳送她離去。看著到府安樂死服務的獸醫師將藥劑注射到她的身體內,妹妹在睡夢中安穩離去。

    流著淚送她啟程,我們如實地見證生命的豐盛與衰敗,如實地迎接未知的風吹來髮梢,當我們睜開眼面對這一切的起落,這樣的臨場便是每個生命靈魂幫我們上的最後一堂課,勝過千言萬語。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50堂重訓課上完,上課的這個決定我當初猶豫許久,原本對於健身重訓有種既定的刻板印象,覺得得很刻苦、很難習得,但後來告訴自己,不如趁還年輕快點學起來,這樣到老都還可以做。上完後,覺得自己更理解肢體運作與發力的方式,以及正確的體態姿勢,這真是價值連城的知識,像是詳閱了身體的使用說明書。

    有重訓習慣後體態的確好了些,視覺上也比較不容易胖,臉部比較緊實一些XD,雖然我都是滿佛系練,但最近有種比較開竅的感覺,開始挑戰比較大重量,我教練之前會跟我說大重量、超級組也是磨練自己身體意志力的訓練,我自認我是精神意志力滿好的人,「身體意志力」對我真是新鮮的概念,雖然過去很愛跑步,跑半馬時也算是磨練意志力,但關於發力的意志力,這完全是不同的感受。對我而言,這就也像是冥想,全世界凝聚到剩自己與身體的對話,現實世界再混亂,眼前唯一的問題是:「你舉不舉起這重量?你有沒有心繼續再做一組?」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我終於進場投資股票了。

    近年對於總體經濟學以及股市脈動非常有興趣,幾乎每日都會花上一些時間攝取相關的資訊,我是一個投資性格極為保守的人,我認為我必須要了解清楚股票市場這回事,才敢投入,因此也看了許多書與各式資訊整理,雖然這真的是無底洞的坑,學也學不盡,更何況學再多也不代表能做好的投資,偏信技術分析走火入魔的人也不在少數。

    但我總算在今年釐清頭緒,開好證券戶,在今年大盤大約萬二時開始緩步存0056以及公股銀行股票。真的是要參與市場才能搞清自己的投資性格與缺點,認真覺得自己真的猶豫太久,早早該一點一滴選擇存股標的(我的交易性格不喜做價差),踏出第一步,才能獲得最清晰、現實的經驗,而不只是空想。

    而很有趣的,我也因此跟我父母與哥哥有許多股票話題可以聊,我爸媽算是資深股民,有滿多能跟我聊的,我時常上班午休時間,邊在公園散步邊打line群組通話,跟家人聊股市與金融市場訊息真的是很好聊,大大拉近彼此的距離。

  8.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年初讀到一位因病早逝的歌手Nightbirde說的一句話很深刻,便記錄在自己fb頁面設成隱私置頂,讓自己能多多記起這句話:
    You can’t wait until life isn’t hard anymore before you decide to be happy. (你不能等到生活不再艱難時才決定要活得快樂。)
  9. 請填空:2022,pain Matters.

    這一年身邊迎來了些生離死別,喜歡多年的歌手、寵物以及年輕同事的離去,悼念的情緒綿延了我這一年。三十二歲,我的個人生活與職涯都已趨穩定,日常平淡無憂,恬然鬆弛的心境往往容易揮霍日常,以為大好時光還很多,而這些生死離別的苦痛,大大搖了我的肩膀,告訴我清醒點,清醒點,你手中糖果盒內,玲瓏嘎響的糖越來越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