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孩子的心

在絕大部分時候,我覺得自己都足夠傲慢,這種傲慢讓我吃盡了苦頭,但也給了我深刻自省的機會。

我的傲慢,并不是因為自己太過愚笨,看不清自己和別人的差距,也不是因為我太過怯懦,不得不用傲慢來作一次完美的隱藏。

大部分時間,是因為自己太過忙碌于每天必做,卻又毫無價值的那些事情,不僅身體無法自由,就連心靈也附著在現實之中,無力掙扎。

我想起許多年前,經過那趟兩邊都是小商店的街道,一場夏日急雨過后,街上便多出許多大大小小的水洼。我不知怎么就注意到其中一個,因為里面橫躺著一只蝴蝶,殘缺了半邊翅膀,但仍然不時動一動另一邊,于是就在水里打轉。毫無疑問,它活不久了。對于一個小孩子來說,只剩下厭惡和好奇兩種情緒,不要以為我現在明白了善良,當時就可以做一個天使。

這讓我深深內疚,也許這就是它的印象,如此深刻,壓過了當時那片街道那片天空所有事的原因。

傲慢就是這樣。我現在和那只蝴蝶一樣,為了日日的衣食而奔波,也因為有了愛,才患得患失,無力自拔。所以,我會顯得傲慢,因為我喪失了人生最寶貴的東西——可能對于別人也一樣——閑暇。

記得在一本巴利語經書中,描寫一位國王乘著大象,帶著浩浩蕩蕩隊伍,夜里去拜訪世尊。

但在他接近世尊所居住的地方,卻開始恐懼,并猶豫地詢問那位引導自己而來的智者:你是要把我交給敵人嗎?難道這里不是世尊的居所,為什么他和他弟子有一千多人,卻安靜無聲,仿佛是從未有人擾動過的模樣。

智者安靜回答,不,大王,我沒有將你交給任何敵人,我也沒有欺騙你,那就是世尊所居住的地方,他一千多位比丘弟子也都在那里靜靜修行,你所看到的點點光芒,不是敵人手中的火把,只是比丘們夜里靜修時,點燃的燈光。

等到國王接近了那座精舍,終于看見了世尊,并因為那些平靜安詳的比丘們而心生贊嘆,他在內心里如此說:希望我最親愛的孩子,也能擁有這樣的平靜。

經書里的故事還在繼續,而我卻回到了自己的日常。

當我如今觀看這些忙忙碌碌,覺察內心那些慌慌張張,還有一時升起千丈高的自大自詡,一時又如墜深淵的自哀自慚,不僅讓我深深感嘆,這白日里驚濤駭浪穿梭的水手:

「你這可憐兒,如此努力地做著如此無用的事情,即使這樣忍受千難萬險,你又能得到什么呢?」

我的傲慢來自于不肯停下腳步,緩緩自己心中的糾纏。對于世事,我所擔心的,到底是什么。對于生命,我所珍愛的,又是什么?難道在你只是一瞥而過的余光中,就能將整個世界納入評判的天平上嗎?難道我們不是在自以為是和自愚自癡中,漸漸習慣了這遍身灰塵,反而把那沉重鉛塊,視為我們自身嗎?

一切的發生,并不因為我們期待;一切的開始,也不會在我們目光中結束。

當我欣喜看到一些人如此開心,當我在一些人身邊,體會到某種久別的寧靜,我才明白自己錯了有多久。

沒人愿意聽命行事,沒人希望成為另一個人。

一個法師對自己的弟子說,看那張桌子。

他們面前桌子上,擺著一盤美味。法師說:幸福就在那兒,阻礙我們去拿的,只有我們自己。

多奇怪的一件事,我們渴望的,正是我們拼命阻攔的,我們希望得到的,又是我們親手隔斷的。

真是一個夠傲慢的家伙。

但我不會停留在這兒。

我知道吃盡了的苦頭,總有一天會讓我踩著它,走到一處看不到的所在。我也明白,所有的自省,并不會導致自我,進入茫茫黑暗。因為我所洗濯而去的,從不是我自己,那些過往灰塵積滿的污垢,每一粒都不是我。隔著一層鏡子,我認真面對自己的面孔,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呼吸,自己的一舉一動。還記得那時候的輕松自在嗎?我們什么也沒有,但我卻能清楚碰觸到那個孩子的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