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故事國王

講不完的故事,很小的時候,就有人講過。

因為,故事當然可以繼續編下去,只要講故事的人願意,他可以一夜一夜,一個一個地來。國王喜歡是故事講下去的動力。難道真是什麽屠刀在威脅着山魯佐德嗎?我在設想,在那些圍坐燈光下的夜裏,那個傷心的人,是有着無窮的邪惡念頭,卻終究沒有付諸實施。所以,他需要一個有着海一樣心胸的女人,來給他智慧的開導。

在《沉默的羔羊》里,那個兇惡得無與倫比的犯人,終於打破了正邪對立的界限,可以被編劇和導演所讚許,也成為了投資者的寵兒。可對於這部電影的真正主角來說,真正改變了恐懼的,到底是誰呢?

聽故事的國王,一天天過去,也許會有一天,是他的安慰得到了回答。可我終究不能确指,誰知道呢?也許真有一個如此殘暴的國王,就是一定要一天娶一個新娘,然後再天亮時殺掉她。這不是和那個不能打開的房間一樣,誰打開,誰就要承受好奇心的血腥代價。

但這個故事還是給出一個光明的尾巴,王子仍然和公主結婚了。

所以,你就明白,這個引子的虛假吧?雖然它可以串聯起那所有的故事,但對於過去來說,既沒有一個殺人的國王,也不曾有過偉大的故事講述者山魯佐德。

但我並不懷疑每個故事的真實,即使它們聽起來如此離奇。說起來,這大概也是人生的迷惑,並不是鏈條緊密邏輯合理,就一定能夠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而那些讓人聽了根本不信,寧願去找一些更合理答案的故事,卻有可能是真的。

國王和山魯佐德不一定存在,但那些背叛和安慰,卻或許真實存在過。那些一天殺一個不一定真實,但某個國王的雙手,卻或許殺過更多的人。山魯佐德并沒有講過講不完的故事,但卻有人真地在不同時間,不斷記憶,不斷添加,不斷說給別人聽,終於因為一次轉譯,而得到印刷的定版。

這就和翻唱,還有致敬,一模一樣。那些原創,曾給了這些後來人以美好的記憶,但我們喜歡了翻唱,卻不一定有興趣再去探尋那個源頭。

劉鎮偉拍了一部《92黑玫瑰對黑玫瑰》,可還有人會去找來粵語長片看嗎?還有人會記起任劍輝、白雪仙這樣的明星嗎?成龍當年少年無賴時,曾經在當地劇院看過基頓的默片,但那些為成龍顛倒的影迷們,是不是也會想起去看看卓別林、基頓和哈罗德·劳埃德們呢?

並不是什麽東西,都是越新越好,可也不是我喜歡別人不喜歡,就是什麽舊的最好。

人的一生,生在斯,長在斯,無論是聽過的故事,還是遇到的人,或者是我們念念不忘的一種食物,還是生命裏最開心的事,哪裏會有完全一樣的呢?

不知道你的窗外,是清晨,還是夜晚。我也看着天空,看着大地,看着匆匆的人,還有遠處看不清的河水。你在看什麽?或是看到了什麽?

真地,我想不出太美麗的故事。只是,希望你會再某一天,也能遇到一個會給你講故事的人,只要你喜歡,就一直說給你聽。

故事會講完,是因為國王不再聽,或是山魯佐德不願講。

但我總希望,你會繼續聽下去,而另一個人,就在你的身邊,一直為你講下去。

故事不會說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