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兔子雨

出門后看見——

其實早就想好了,看到什么,但提筆寫下去,卻發現我看不到之前已想好的那件東西。

在我創造的世界里,似乎出現了一塊空白。好像顯卡失靈,無法運算,導致這一片區域出現了可笑的錯謬。但我仍然明白,這只是一層迷霧,并非真地什么也沒有。只要耐心等待,一切終將慢慢浮出水面。

于是,我在那一片空白里,忽然有了一種感應。

記憶告訴我,不必再等待那已經過去的車子,但可以確定,新的車已經緩緩駛近。

我看到一只兔子,奔跑在原野,四周沒有其他動物,我也無法判斷它究竟為何跑得如此瘋狂。

世界有了科學以后,就再也不讓一切自然之物,按照它們的靈魂去理解它們的運動。

一塊石頭不會因為想要停留,才安穩地站在地面;一片葉子也不會只是喜歡天空,才隨風飛揚;一滴水結成冰,或是逸散成風,流動江河,都是因為其中別有緣故。我們已經不用再去理解里面有沒有靈。

記得一副古畫,畫在了絹帛上,仿佛一件人的衣服,卻有了指引靈魂的作用。

這只兔子開始奔跑,又將把我們引向何方?

我忽然明白,為什么是一只兔子了。

一本叫作愛麗絲的書,曾經一段一段被我在深夜中讀完。我不知道你是否看過這個版本,但我讀的時候,既有那無窮無盡的空間變化,也有作者自己的不同側面,一次次展現。我知道這只兔子,有它本來的可能,但既然被我看見,也就將在這個故事里,不斷奔跑。

我想,這是只愚蠢的兔子。

為什么?

因為它會撞在前面的樹樁上。

驚弓之鳥,因為沒有愈合的傷疤,墜下。

一只兔子,會在愚蠢中,撞到虛空中出現的樹樁。

但旁邊多出一條河,河流上有一只船,船里是一個從外國來的游士,他得意洋洋看著船邊,是在過去留下的刻痕。

我知道他將在故事里,一次次被人傳誦,而這只因為他有了一種頗具神秘意義的蠢事。

是因為「愚蠢」這個詞的共鳴,我才把他從另一本書里揪過來嗎?

也許此刻的所有人,除了我自己,都有他們的方向和理由,唯有我,只能呆呆看著,猶如隔著玻璃的魚。

我這才記起,本來的行動,是出門。

但為什么要出門呢?

因為一個人必須行動起來,才會有一個故事嗎?

有人要用火與劍,才能推動故事前進,而另一些人,則只用躺在床上,舒舒服服惦念著自己的過去,就能給我們一個看不完的故事。生命并不長久,而關于生命的思考,則永遠不會停歇。

我大概并不是為了出門,而是為了故事不得不出門。

誰能說這不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呢?

留下來的人,可以等著下一次出行;而離開的腳步,則盡可以隨著我,走遍天涯海角。

今天來到臺北一家車站,可天空下起雨。

我想兔子在哪里?

這時,雨水變成了白色的兔子。那一天,我和很多人,都看見臺北下起一場兔子雨。有人很驚訝,有人則很歡喜,也有人因為躲避不及,和兔子一起撞暈了。

那么,兔子為什么沒有摔死呢?

或許只是我打算省點事,于是地面是棉花糖這個事實,并未提前告訴你。

讓我聽聽歌吧,你知道,收音機已經不再那么熟悉,而愿意在臺北街頭,為了一場兔子雨落下眼淚的人,已經不多了。

我只記得,曾經遇到過兩次。一次是在冰島;一次是在臺北,就是現在你正聽到的。或許有人會為此感到無聊,確實兔子雨下過,我實在不知道還要說些什么。世界的終結,并不需要更多美好的實現,一場兔子雨,似乎就足夠讓我們說bingo。

結束了嗎?

我不知道,我只是慢慢走著,我離開了門,卻還未曾跨入下一扇門,我經過了很多門,但每一扇的背后都兩手空空。

喜歡跳舞的男女,排著隊,敲打著舞臺的地板。

我陪著兔子們,一起觀看這人類的奇跡。

有一只最膽小的兔子,始終躲在我的懷里,它說:這些人為什么要跺腳。

旁邊的兔子很貪吃,笑著嚼著什么,含糊不清地說:可能他們腳疼。

還有一個說:也許只是因為地面太燙了。

我想:他們說得都不對。

因為出門,才有了兔子,因兔子才有了刻在舟上的痕跡,因為痕跡,我才想起了愚蠢,而又因為愚蠢,一切都不可收拾。

但我能不出門嗎?

既沒有不能,也沒有能,因為生命并不需要停留在任何一邊,也不會在尺子測量的中間。

當一場兔子雨落下,我明白,有很多事,就沒有什么行與不行。

這樣的世界,一直都在門外。

我想到這里,就看到了那門外,似乎多出了一片白色的雪花。

不再有兔子了嗎?

曾經下過雨的臺北街頭,車還沒有來,每個人都在厚厚的外套里,行色匆匆。

我知道一輛車過去,就有下一輛車駛來。

我知道今天下過了兔子雨,明天可能下,也可能不下,但無論下與不下,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已經不同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