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謹

silm
·
·
IPFS
·

做事嚴謹,大概算是一種生活美德,如果我是一個老板,手下有這樣的人,或許要為他升職加薪。但在自己的生活里,我們要是隨時都要面對這樣一個人,難免有些為難。

而這樣的人,如果恰恰是一家之主,則全家都會有一種誠惶誠恐的心理。不過,現在的社會,存在這樣人的可能,小之又小。這倒不是信口開河,而是一個人所秉持的觀念,往往有其背后難以理解的過去為證。比如說,南宋孝宗為高宗服孝,便嚴謹認真到超乎理性。對此,余英時先生曾經評斷為是一種心理上的創傷,也就是愛和恨交織之下的一種應激反應。

黑澤明導演也如此提及自己的父親,僅僅因為母親給父親上菜,擺放的魚位置不對,便大受責難。

自然,這只是因為如此擺放的魚,是作為給剖腹武士的一種特定方位。那么,對于黑澤明的父親來說,這明顯有一種受到挑釁的感覺。好在,母親對這種程度的責難已經習以為常,再嚴厲的言語,也不過是耳邊風罷了。

我這樣重述,并不是贊同作者的觀點。但一個人的嚴謹,如果真到了對自己家人都無法容忍的時候,則這個人的身心也必然是受到了強力的束縛,無法自己解脫。

所以,見賢思齊,見不賢則思己過,一個人要成長為完全適合自身的形象舉止,則不能不常常思慮這樣的話。

怨天尤人沒有意義,畢竟在雪地上跋涉,即使天再冷,風再疾,要走的路,也只是自己一個人的經歷。我們對著旁觀的路人大罵,或是仰天痛哭,賭咒連連又有什么用呢?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對我們自己的人生負責,即使再艱難,我們也要一個人咬牙忍住。

不過,話雖這樣說,如果遇到挑剔的人,往往還會被怒目而視,斥之為站著說話不腰疼。

我對此也非常抱歉,但正因為如此,我才認為,一切勸告先從自己做起,而自己能做到,同樣也不該視為別人就該做到的理由。

我們兜里沒錢的時候,饑腸轆轆,走在街上,不知誰家的門里飄出做飯的香氣。

這讓人難受,但實在沒必要燒掉整條街,因為我們該做的,除了忍耐,便是記住,今天的一切,往往來自于昨天的一切。沒有什么事,是沒有前因后果的。但這又不是該說給別人聽的事。

我一直如此說,但想了想,其實說給自己聽,也不應如此冷硬。

世界對我們溫柔,是因為我們自己對自己足夠溫柔。

在寒天暴雪中,我們沒有足夠御寒的衣物,但總該相信,自己不會放棄自己。

走下去吧,跌倒就跌倒,寒風刺骨便寒風刺骨,人不走下去,就不會知道自己走下去,還將遇見什么。

所以別說什么廢話,讓我們煩惱的,也在讓我們成長,讓我們寒冷的,也讓我們明白溫暖如何寶貴。

這樣的經歷,在日暖天晴時,便會讓我們的快樂,沉淀下來,少了輕浮,而多了沉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未完成的決定

Catcher

小雜感五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