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十萬之蓄

錢財本是身外之物,但既然此生有身,則身外之物,便不能不小心應付。

《笑林廣記》中有一個笑話,是如此講的。

富人對窮人說,我家藏有十萬之富。

窮人仰頭曬太陽,笑說:我家也有十萬。

富人驚訝道:你卻藏在何處?

窮人緩緩說:你平日根本不用你藏下的十萬,那與我又有什麽區別?

記得《法華經》也有一個頗為有趣的比喻。

說一人去見自己的好友,結果喝醉了。好友憐惜自己的老朋友,如今潦倒不堪,但又怕他不接受自己的好意,於是就將一枚舉世無匹的寶珠縫在老朋友的衣領中。恰在此時,有急事將他喊走,只能匆匆而去,結果一去半年,再回來的時候,還是很惦記自己的朋友。他就去看望,結果朋友貧苦無助如初。

他驚訝問道:你一直沒有發現我縫在你衣領中的寶珠嗎?

換句話說,在人海間茫茫然打轉的我們,到底發沒發現,自己身上那顆價值連城的寶珠呢?

很多年前,我聽過一首歌,寫這首歌詞的人,大概明白這樣的心事。他說,曾經壓力總是跟着我走,自卑是我多年的朋友,但人還是要向着陽光走,面對壓力,也不低頭。還有一首歌,也寫得動人心底:

一絲絲記憶勾起了一串串滋味

它不少也不會多分享了重聚跟別離

一張張照片框起了一個個天地

不聲不語偏說出歲月多依稀

一聲聲嘆息終止了一處處境地

它將所有悲與喜編好了年月跟日期

一天天變更不可以一次次躲避

它需不竭的勇敢向夢想高飛

何愁面前浪破浪湧過無了期

何愁落魄我只要一口氣

雷或雨我也傲然經過

瀟瀟灑灑向美夢高飛

何妨混和淚與汗一笑毋皺眉

誰歧視我我偏要爭口氣

從成敗裡冷暖後才知道

絲絲點點永記在於心

凡事不放棄

一位朋友跟我提及,他就是因為這首歌,便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氣。可他從未向我提及,曾經在他身上,發生過那些事。那是我們還飲酒的時節,也許便是這杯中的酒,讓我當時并未覺察到這件事,如今時過境遷,再想如當年一樣地細細問過,也是不可能了。

其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總是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困難。可最讓人膽寒的,恐怕還是對於自己的不確定。我們遇到任何事,都仍有再次振作的可能,但沒有了自己的尊嚴,則一切便沒有了希望。

但沒有希望,也不意味着一個人就喪失了他的寶珠。

一個人,之所以成為一個人,正是因為這並非他本人就可以剝奪的資格,外人無可能,自己也無可能,這纔是我們真正的本我。

煩惱憂愁,一時飛來的苦樂,總會在無常的人間,不停出沒。就好像,忽然間,就從心底泛起的一陣寒意,那些古怪又可怕的念頭。最好的不是去憤憤然、郁郁然地搏鬥,乃至終生辯駁。因為這就是一個個阿修羅,唯有平等地正視,既不在意來,也不在意去,才能讓這出沒心底的無常,慢慢消散去它的能量。

我們自己的本來面目,從不是這樣苦惱,更非是充滿慾望。在宇宙的開始,或是未生的最初,一切都是平衡的。正如踏在長繩上的第一步,走鋼絲的人之所以歪來扭去,並非是他自己生得不當不正,只是他因為恐懼或是貪慾,讓自己的重心最開始就偏離了一下,然後不斷左一下,右一下,越是心急,越是怨恨,就越會偏離我們自己的最初。

和我們一樣的自己,未來是一種聚合,過去也是一種聚合,而這聚合的,總是會帶來煩惱。

但我們站在世界之中,並不因為種種缺少而貧窮,因為最關鍵又最珍貴的,誰也奪不去,自己也沒有丟掉的權力。

我覺得一個人,能夠時時刻刻記着這件事,就能最好地保護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