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吹笛子的少年

閑行漫步,忽然從村居窗欞間看到一位少年,正展卷瀏覽。神思飛揚,不類凡俗。

這是久遠的故事,但并非虛構。

很快,就在鄉間的小路旁,又見到這位少年。

一個侍童跟隨在后,少年自己拿著一根笛子,邊吹邊走,步態悠然。

此刻野風初定,木葉斑斕,衣衫褲腳都沾染上路邊的露水,但少年并不低頭回顧,也不在意這些許濕寒。

笛聲蒼老,忽然便化作清越,嗚咽如遇到亂石的泉水,卻又委曲而行,漸漸匯入月光般的河水。

目送這樣的人物,聽著這樣的笛聲,實在不能不在心中感嘆。

今天的路邊,也不會遇不到這樣的人物,只是所持樂器不同。

但這種都市路邊彈奏的樂手,終究是沒有辦法,只在那無人的鄉間,旁若無人地邊彈邊行了。

瞎子阿炳,是弄弦為生,進出都要依靠他人牽引。所謂月光和泉水,也只在耳邊心頭。這樣的氣氛,原本就要出于旁人的想象,而不是現實中一分一秒。

后來,我也知道了,這位少年是當時的皇族,他來這里,是為了在附近古寺做一場法事。

知道了這樣的背景,并不會減損之前的想象,但在這想象和現實的對比中,已然成為過去的少年,終究是漸漸被時間沖刷去其身份,而只留下那笛聲和不俗的神采。

走在異國他鄉,所見所知所聞,大約也是如此。我們差不多只會來一次,也就只能憑借一次的印象,就將這萬世的風土,變作某一瞬間的回憶。

隨著大隊去沿著預定路線游覽,固然是不虛此行,但對于背包客來說,大概這種旅行往往不是自己所選擇的精神。

我不會因此有什么過于高許的驕傲,倒是覺得各行其是,才是人間真正的道理。

正如我此時坐在路邊階石上,感覺屁股上暖暖的,而曬了一天的太陽,也在緩緩西落。

天邊的雲,無論故鄉還是他鄉,都是一樣讓人心中難言。顏色也從金黃到粉紫,不同的模樣,不同的生滅。

此刻在隔著一片游客的廣場上,一種樂器正在發出聲響,但沒有人歌唱。

就像那過去的人,看著少年吹笛而行,不發一言。

我此刻聽著那音樂,心頭萬千,卻也不能說出一句話。

人生不管怎樣跌宕起伏,轟轟烈烈,終究有這樣,似乎孤獨又似乎超然的時刻。

我們除了饑腸轆轆的腸胃,再沒有了自己,而這個世界,該給我們的,也從不吝嗇。

音樂,我是沒有記住的,但我記住了這種感覺。就像所有和我不一樣的面孔皮膚,大家都不會彼此的語言,但在這片土地上,能夠共通的,或許從來都不僅僅依靠語言。

累了,就坐下來,而能聽到音樂,也不必過去追問,那是誰在彈奏。

日落下的城市,會亮起不一樣的燈火,而我們的生命,需要的是安慰,而不是彷徨。

不管怎樣,我該休息了。

你若是能明白這樣的道理,即使不和我坐在一起,也能看到同樣的人群來去,同樣的廣場鴿子飛起,同樣的音樂被不曾謀面的藝人彈奏,同樣的生命就這樣老去。

花落了,人也一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