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老歲月

在我的年代,同樣物資不富足,一切似乎都有種老電影的煙云。

我的記憶,并不準確,正如某些小說家喜歡的那樣,總會在敘事中,不時提醒,這些或只是幻想。

但在一些還能確定的事之中,大概父母所給予的一點點零用錢,還是甜蜜的。但我確實沒有用它們買過太多東西。

吃最豐富的食物,大概唯有去參加婚禮,小孩子能夠得到糖的機會,此時最大。而令人難忘的,便是一種叫作獅子頭的肉丸子。如今自然是吃不到了。遇到的,有的很好,有的很差,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它們都不是我最初遇見的味道。

不過,關于生日,我現在雖然已經不喜歡大張旗鼓地過。但對于兒時的片段記憶,仍然覺得溫馨。不在于蛋糕本身,而是那種即使在最艱難貧困的時候,仍然有一種付出,在不斷溫暖著我現在的心。

這樣說,當然有些文藝,不過,人活下去,原本就是要依靠回憶,而非僅僅對于未來的期待。

這就像所有的宗教,傳教時,似乎都要給出一種功利的交換。但對于教徒來說,了解了信仰,反而就不會太在意這種回報。

我們自己對于自己,其實都有一種厭惡的。

為什么?

因為人類本來就是如此。有一些罪過,只是偶爾的,所以我們可以在刑法中見到它們。但還有一些,則神秘隱藏在心底,除了我們自己,再無任何一個人知道。

但隱藏,并不是消失。正如一個小偷,偷了東西,卻生怕別人發現。于是將偷來的東西,深深埋進自己的院中,不敢再挖出來。但他又耐不住寂寞,總是有一種伸手偷錢的癮頭。于是,他就不斷偷,又不斷埋,就這樣度過了一聲。因為無人發覺,當他死去後,所有的鄰居朋友都認為他是一個正直的人。但若是有一天,下一個買去這間庭院的人,偶然挖出了那些埋藏的賊贓,人們又會如何評價呢?

好在我們藏在心里的,可能有愧于心,卻并不是小偷一樣讓別人受到了損失。

當我們忽然面對這一切被埋藏到心底的事情,正如一個惴惴的小偷,看到了那過去竊取來的贓物。

我們厭惡自己,正因為在我們心中,永遠有一個更好的自己,被我們所期許。

所以,某位理學家曾經說過,一個人對自己所犯下的過錯,應該反省改過,但卻不要長時間地為此懊悔自責。

關于過去,那不是能夠遠離的故鄉,關于未來,一切只是一種可能,并非絕然。

前些天,似乎是鄧麗君去世的日子,看著一些時而開演唱會登臺懷舊的歌星,不禁想到,她去世的時候還沒到半百之年。

其實人生的懷舊,并不是一種集體的狂熱,而是真正在那個季節,應該開的花兒。

有人疼,讓人心懷溫暖,但也希望每個疼人的人,都曾經作為那個吃蛋糕的人,享受過那段老歲月中的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