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一次一次,是不是只要重複就能拯救

給出了答案,也許就不需要追問。但追問是一種追求答案的行為嗎?

誰知道?

在寫下一行文字的時候,你知道嗎?

人生無法重複,這既是它的意義,又是它的毫無意義。

所以輪迴成為一種必然的想象。

我們通過想象來構造自己和整個世界。

如果我們的一切只是這樣被定義的,那麽一部部小說,一次次電影,一回回在別人的故事,得到或喜或悲的回味。也許就是宇宙裏那最巨大的琴,被一次次撥動了弦。

記得在藏地有這樣的故事:一位老師收了一個弟子,但正如所有的傳說,弟子自覺已經得到了真理,就決定離開。但在離開的那一刻,老師卻忽然進入到一根牛角之中,然後還在裏面快活地為他唱歌送行。

這該怎麽理解呢?

正如那位關於心的導師所言,不同的職業,不同的知識背景,乃至不同的當下情緒,總會給出他們不同的解釋。

最常見的,或許就是把它看作一種禪語,一個比喻,並且試圖參破其中的道理。也可能有人是從語言符號和故事詮釋入手,打算在一種自己的解構中,讓這個故事能夠被理解。也可能是有人很簡單地告訴我們,這隻牛角不是真正的牛角,而是一根被叫作「牛角」,實則卻能裝下上千人的樓房。

你會接受哪一種解釋呢?

還是你只是輕輕一笑,便放下了這不可解釋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們的身體,被那蠻荒可怖的生存危機所鍛煉,於是在危機面前——比如說一隻劍齒虎——我們要選擇是戰鬥,還是逃跑。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不同的神經、內分泌,各種不可思議的進化,讓我們在危機中獲得能夠活下去的機會。

但這一切需要我們行動。

戰鬥?逃跑?還是直接昏倒?

正因為那不可追溯卻真實存在的祖先們,憑着每一種選擇,都得到了基因的延續,才讓我們今天會面臨如此多的選擇。有勇敢的人,也有怯懦的人,有聰敏的人,也有蠢笨的人,有滔滔不絶的,也就有羞澀拘謹的……

我不認為,生命只該有一種模式。

這就像疾病沒有威脅到我們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如今的所謂缺陷,是不是就是人類能夠存活的唯一契機?

我們為了多樣的未來,不得不準備下過於複雜,難以計算,卻又無所不包的備份。

這就像那根不能被解釋的牛角。

明白的人,就可以在牛角裏唱歌,不明白,則永遠都要憑藉自己能給出的解釋,去接受這個故事的存在。

我喜歡看那些在時間中循環的故事。

我也喜歡看那些在時間中不停追問,始終要給出答案的電影。

但每一次的拯救,有一些會推遠幸福的結尾,有一些則讓散亂的拼圖,重新恢復最初的完整。

我不能評判好壞,但我相信,在這無窮盡的時間裏,確實有人試圖一次次地回到原點,改變世界。

你說,我在說的,是一種幻想,還是已經發生的現實呢?

其實佛教從來不認為,地獄就是牛頭馬面,閻王判官,給我們一個一個定罪,然後不停地被審判,不停的輪迴。所謂輪迴,所謂六道輪轉,其實是一個人給出的因,便只有在果之前,不停地循環。鷄蛋被放在煮蛋器裏,電源插好,開關按下,那麽只要等待,結果必然出現:蛋煮熟了。輪迴就是這樣。我們不能改變蛋被煮熟的結果,除非我們從開始就不把蛋放進去。

這是我從某位僧人那裏聽來的故事。

所以,我看着那些一次次拯救的故事,總覺得情節無非是我們自己的張揚其事,盛大開始的一場夢,而真正所做的,卻不過是面對自己的內心。

一次,一次,我們經歷了自己的開始,於是就必然走向結束。

執着,拉扯着;人生,重複了。

我寫這些是為了安慰誰嗎?

不。我只是在夢中,回憶起我們曾經共同做過的夢,因為人子給出的預言,便是那來拯救的,不被相信。但丁在自己的詩歌中,為那些活着和死去的人,安排下一圈一圈的地獄,一圈一圈的煉獄,一圈一圈的天國。

那你會像面對牛角一樣,去正視這個詩人的努力之地嗎?

誰知道?

你會一次次走出家門,開始并未有任何異樣的一天,你會或哭或笑,感到生命的如意和不如意,你要煩惱,你要解除煩惱,你——

有想過嗎?

一次一次,是不是只要重複就能拯救……

到底是不是真有人如此問過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