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祈禱一下世界和平還有自己

從某種意義上說,我自身真沒有什麽大不了的。按道理,我應該用「我們」這個主語,但想想又覺得太絶對了,憑什麽這個「我」就可以代表很多人的「我們」呢?

但話說回來,原本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正如城市中的孤島。但孤島也是一個統稱,就好像某些人覺得自己不應該被「人類」這個稱呼概括其中。所以,他們要用一個更能定義自身的詞來喊自己。

所以,人是有多麽想要不同于其他人,又是多麽想要和其他人一樣呢?

說這句話,不是單純為了發牢騷,只是看了很多朋友的文字,就覺得「哎呦,不錯哦」,這也是我的想法。或者,「怎麽回事」,難道大家都有同一種感覺?「好好」,暗戳戳地點了個贊,然後就跑掉了,繼續消失在人海。

說起來,哪有什麽人間蒸發。無非是我看不見而已。向左走,向右走,大行其道的時候,大概很多人都喜歡過幾米。但什麽時候開始淡忘了他呢?也許就是沒人再吱吱喳喳地在我眼前耳邊晃來晃去的時候吧?反正,那些出版社打廣告費也是有限度的。就好像當年日本花了很多錢,才終於將自己的諾貝爾選手,提供給世界一樣。不是他們不夠好,而是先要讓人知道。改變印象,總是非常不容易的。

可沒有了廣告,我反而是在不經意中,更容易發現幾米作品的獨特印象。

就好像燈光污染嚴重的都市,若是某一天,忽然停電,我們才能發覺天空原來有這麽多的星星。

作者也像星星一樣。

有的很亮,有的很有名氣。比如說「哈雷彗星」,有人不知道嗎?一個人一生中最多能看兩次而已啊。還有的,則需要有些天文常識的人,才能明白了。比如說,我就知道這顆星很亮,那顆星有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但站在星空下,我對着另一個人指點天空,卻總是笨嘴拙舌,「啊,這個,好像是木星?」「哦,大概是金星吧?」「獵戶座除了腰帶,其他怎麽找,哎呀,你查查星圖?」

總之,就是讓人覺得很奇怪。

「這個人,明明什麽都不知道,還要叫人一起來看星星。」

如果是情侶什麽的,似乎也不稀奇,但問題是,根本不是這個樣子啊。

時間總會循環。人間也變了又變。過上幾個世代,似乎那些原本發生過的事情,又開始重新出現。所以,我們閲讀歷史,最容易被打動的,往往就是那些共同的煩惱,或者說共同的問題。雖然穿的衣服不一樣,說的話也差異很多,但你看那些留下的文字、圖畫和風俗記録,總要有一種似是而非,如夢似幻的恍惚。

「我」確實沒什麽特殊之處。

我也代表不了「我們」。

因為像我這樣的人,也許身邊沒有,也許整個地球都只留下那麽幾個孑遺。但這個世界,並不是一定要同一時間來的啊。每個靈魂都有勤快和懶惰的,還有人像坐過山車,一次不過癮,下車就又去排隊。但也有像我這樣的,更願意無知無覺地飄蕩。

這種感覺,在偶然聽到某某歌手,或者作家死去的時候,就越發強烈。

看了一本書,格外喜歡,然後才知道,這個作家已經去世很久了。

或是聽了一首異域的歌曲,趕快上網去找其他專輯,然後知道,這是上個世紀的明星啊。

「天哪!」

除了這句話,我們似乎也說不出來什麽。於是,原本聽起來特別直接的歌曲,或是看起來有趣的文字,也變得多了一絲不同的風味。其感覺可以用某個不大適合的比喻。好像我們去吃宴席,某個促狹使壞的夥伴,讓我們吃了一種莫名的食物。

「吃起來,還不錯,鷄肉味的。」你嚼了嚼,然後表示認同。

這時候,那個實在忍不住笑,一下子揭穿了謎底,「這是……」

我就不寫出來實例了,反正就是聽到後,立刻從心底反上來的一股滋味。明明剛纔吃的時候,還沒什麽,但下一刻就讓人覺得牙齒接觸到的觸覺,都令人難過。

沒辦法。

有時候,人是這樣難過到,說出來都不行。

所以,「我」代表不了「我們」,當然所謂的同情,也只是一種自以為是了。

但我從不懷疑,真的有我想象不出來的好人。

信念這東西很偉大,為了自己可能的末日,你總需要先準備一些自己確信不疑的東西。

所以,我看到伊阪幸太郎的話,果然忍俊不禁。

他說:「我只能在這個日本的地方城市發發呆,祈禱一下世界和平和打麻將能平胡了。」

關鍵不是兩件看似風馬牛的事情,非要放在一起祈禱。而是想到「世界和平」,還會想起自己心心念念的喜好,有了自己私人的偏愛,還會念及「世界和平」。

只要想到這裏,我才對這個世界仍然抱有善意。

事情或許真是如此。沒人過問我們,也許並不重要,我很喜歡自己,就已經很不錯了。想想,最瞭解自己的到底是誰?難道有比我們自己,更不能與自己分開的嗎?

沒有,沒有,沒有。

我好想學金聖嘆,複製粘貼,複製粘貼,一下子寫上個幾百個「沒有」。但沒人給我稿費,所以,就省略了吧。

敬禮,多去聽聽好笑的故事,看看搞笑綜藝吧。

笑能改變一個人。

這和什麽都不懂,也非要迎着寒風看星星一樣,反正,我代表不了「我們」,那就讓「我」活得更自在一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