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你能改變什麽

現在有4分51秒,你能改變什麽。

只是一個普通人,并沒有驚天動地的力量,更不能打一個電話,改變千萬人的命運。

我不是暴力的愛好者,也不是讓人信服的佈道者,站在天地之間,我擁有的一方地,只有自己的雙腳,還有這些年來慢慢長成的身體。這些,能讓什麽改變?

一個人跟我說,她要去遙遠的因菲那斯。還有一個人,去了馬格里塔,那是在非洲一處國與國的交界處,沒有煤,沒有石油,也沒有什麽人工的東西。我喜歡一個人,想一個人,想得狠了,就寫一封信。等着這張紙,慢慢經過一座座山峰,一棵棵大樹,一種種顔色,一次次邂逅,最後還是被送到了一處我從未見過的地方。但那裏,有一個地址,被記在了我的書桌。

那是一個日本姑娘,已不再年輕,我不想說出她的名字,因為風吹過的時候,我想一個人默默念出。

那場火燒雲,曾經燃燒在我們都能看見的天空,在樓群之中走啊走,終於走到城市邊緣。每一塊地,都有它的主人,而我們擁有的,則是自由的風,還有無窮無盡,夜空繁星。

剛剛聽到一些消息,這讓我們沉默。但我們平時也不說話,因為一個約定,她願意每個月陪我走一個晚上,直到累了,便歇息在一處避風的角落。無論是她,還是我,從未在意過怎麽保暖,怎麽度過這充滿危機的黑夜。當累了的時候,身體的疲憊,會停止一切思考。

她會唱歌,我也會。但我們都沒有唱,當一切安靜下來,便能聽到每隔上一段時間,就開行而過的夜車。燈光璀璨,一方方窗口,是一面面光的門。下方是橋和橋旁邊的草,難以述說,難以描述。一切都是夜晚,而我不是畫家,我更能記住那些情緒,彷佛匆匆跑出家門,卻將袖子劃破了,那些棉絲被割斷,散亂扯開。我至今不能記起那天被劃破的衣服,也想不清媽媽責罵的內容,但卻依然能體會到那種心情。快活而緊張,驚訝而慌亂,在一次次腳踏地的動力中,我越跑越遠,直奔向車邊的父親。我記不住陽光,記不住尾氣的氣息,也聽不到爸爸的問候,但在這一切中,仍然有一些神秘的東西,可以讓我一次次回到那種夢境。

我們不唱歌,也是如此。我們聽身邊那些聲音,這個世界不是沉默的,但這需要我們沉默下來,才能聽到。

我有時候先睡着,她不知在想什麽,我不曾問過,她也不曾說。

如果我醒來,便能聽到耳邊蟲兒鳴叫,也能聽見微微顫動的樹葉,擦擦聲響,甚至還能聽見一陣磕嗒磕嗒。慢慢地,一切又會有了輪廓,如果是很晴朗的天氣——我們不會在天氣不好的時候出去——那比平常更明亮的星光,會照耀在一切生命身上,那些流動的空氣,都似乎有了形體。我很開心,也很安靜。

呼吸是有節律的,我聽着,忽然想到,是不是也有人,如此聽着另一個人。

回去的時候,我們沒有什麽疲憊,比在家的時候睡得更好,很難明白這一個原因。

我曾經試着讓自己也同樣入睡,但不管多麽努力,每一個夜晚,都只是徒勞。

很多不瞭解我的人,都以為我天天熬夜,所以纔會如此疲憊。其實,我只是睡得不好。

這說出來沒什麽用,而醫生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他可以讓我睡着,但管不了我睡得好不好。

酒也是如此。

不過,我從沒抱怨什麽,除了擺脫不了的缺覺,我其他都很好。仍然有興趣去關注那些無用的事情。買舊地圖,就是一個奇怪的愛好。這種地圖,其實賣的很貴,不收藏的人並不清楚,一套五十年前的原封帶盒大河地圖,有多貴,而買下來后,又覺得多開心。那上面還有工整的手寫標註,這不會讓人不快,反而增添了我的興趣。

後來,我得到的第一件禮物,便是地圖。

只是後來,我再沒有收到過了,她的禮物和她都去往因菲那斯。而另一個人,也在馬格里塔沉默。

我能說什麽呢,在這4分51秒中,我改變不了什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