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新進人員,如何解決職場茫然:石頭哥的三大策略

掌握石頭哥的三大策略,幫助新進工程師解決職場上的茫然感。從確定目標到尋求導師支持,一步步走向職場成功。
圖片來源:https://www.mentorstone.com.tw

新進人員,如何解決職場茫然:石頭哥的三大策略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 前言 》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最近有位學生 Ailsa錄取了一家半導體封裝測試廠,當了兩三週的菜鳥工程師,對這份工作仍感覺到相當的茫然,問我怎麼辦?其實,不論是工程、銷售還是客服,新進人員總會有茫然的時候。不用擔心,今天我們來談談如何解決這個普遍問題。

🎯 模組類別: 職場案例學 第七講 - 面對逆風

🎯 適合對象: 新進員工、即將畢業但對未來茫然、職場翻滾幾年但仍茫然的朋友。

圖片來源:石頭哥創作

《 新進人員的三大策略:從茫然到明朗 》

在中大型企業待過的朋友,大致上都聽過六倍標準差、品圈活動的推行,也聽過要解決問題讓它back to normal,可以透過問題解決型 QC Story;要讓未來目標超越現況,則可透過課題達成型 QC Story的各個實施步驟來達成。

但是對於一個新進的員工來說,講解這些工具似乎需要一點時間,而且沒有演練多次,也很難變成身體自然發揮的一部分。那麼有沒有適合新人的實用策略呢?

對於新進人員,不論是哪個行業,以下三大策略都是非常實用的。

圖片來源:石頭哥創作

一、確定短期和長期目標:

首先,你需要確定自己的性向是適合哪個類型的職務?產銷人發財,不同特質適合不同領域,在面試前你應該先行清楚。如果還是不了解每一所大學都有職涯老師、企業導師可以詢問。

當你確認自己適合發展的職務之後,不僅是工程師,任何行業的新進人員,再去了解你應徵的這家企業文化是否吻合你的價值觀,等錄取之後就很單純的掌握自己想在這個產業、企業中的短期、長期目標是什麼?勾勒的越是清晰,就越不容易讓自己在工作中感到迷失方向。

二、尋求Mentor導師或同儕支持:

找一位經驗豐富的同事或上司作為你的Mentor導師,也許他是單位主管指派帶領你入門的師傅,或是你觀察一兩周之後覺得學習的榜樣,不管如何他們的建議和指導會是非常寶貴的,他們提及到的必要課程,就展開到自己的年度教育訓練計畫中,讓自己把專業知識與技能逐步累積起來。同時,與同儕建立良好的關係,這也是降低對未來茫然,讓自己在工作中感到安全感的。

圖片來源:石頭哥創作

三、運用「KPT方法」循環:

有了 Mentor導師的指導還不夠,你得展現自己的積極程度。這有點類似戴明博士的「PDCA循環」,每週五寫週報,問問自己。

✅Keep:就是我期望保持到/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持續學習和自我提升,讓自己維持一定的專業程度,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變遷。

✅Problem:執行一段時間後,檢視看看我碰到了什麼問題。新手總會犯錯,但錯誤是成功的前奏,不要因為害怕犯錯就不敢問、規避挑戰,這樣只會讓你陷入更深的茫然和困惑。

✅Try:我覺得我可以嘗試用哪些方法去解決。這「KPT方法」是一種訂定目標、修訂錯誤、持續嘗試改善的概念,也是跟催著自己前進的動力。

《 結論 》

總結來說,作為新進人員,解決茫然感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透過確定目標、尋求導師支持,以及運用KPT方法,你可以更有自信地面對職場挑戰。記住,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職涯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職人引路,讓你如風助翼,不要害怕走岔了,也不要害怕茫然,只怕你不敢試錯、不敢詢問、不敢摸索。加油,我的朋友,願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遇見未來那一位更棒的自己吧!

✿ 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職場 | 俯瞰職涯,洞察機先

#整合 | 串 AI工具,10倍效率

#幸福 | 減法幸福,永續生活

#元智大學 #明新科大 #企業導師 #科技業 高階主管

✿《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持續為偏鄉弱勢家庭孩童發聲:

https://p.ecpay.com.tw/0D5E67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