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ChatGPT 對我撒了一個小小謊言

哇~我發覺 ChatGPT開始在對我的問題顧左右而言他耶,這小子開始會胡言亂語囉!
圖片來源:石頭哥創作;Logo來自OpenAI

ChatGPT 對我撒了一個小小謊言

【前言】

石頭哥是商業周刊、天下雜誌的長期用戶,昨天在商業週刊 1876期p100頁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商業案例:搭可口可樂便車,扭轉無藥偏鄉困境。

我覺得這個「搭便車的策略」真是一個很棒的故事,也解決了偏鄉缺乏醫療的困境,於是就詢問 ChatGPT,《變通思維》這本書提到的四個變通策略是什麼?

哇~我發覺 ChatGPT開始在對我的問題顧左右而言他耶,這小子開始會胡言亂語囉!

圖片來源:石頭哥創作

【 ChatGPT對我撒了一個小小的謊言】

商周這期推薦的書籍《變通思維》,確實是先覺出版社在 9/1才推出,我想 ChatGPT透過外掛程式,在網路搜尋上應該不是問題,但是不知道是一回事,撒謊又是另一回事。

一、真實書中故事:

在《變通思維》這本書中,作者提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案例。在一些偏遠地區,雖然有可口可樂這種飲料在當地銷售,但卻缺乏必要的藥品供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對夫婦創立了非營利組織「可樂生機」(ColaLife)。

他們巧妙地利用可口可樂的運輸網絡,將藥品包裝成特殊的形狀,使其能夠放入可口可樂瓶之間的空隙中,這樣就可以利用可口可樂的運輸網絡將藥品運送到偏遠地區。

這個案例展示了如何運用「搭便車」的變通思維,通過與大型企業合作,利用其已有的資源和網絡,來解決一個看似無解的問題。這不僅提供了一種創新的解決方案,還為偏遠地區的居民帶來了實質的幫助。

圖片來源:石頭哥創作

二、 ChatGPT 的無理頭之一:什麼?推廣台灣茶...

我:請問他們搭乘可口可樂便車做什麼事?

ChatGPT:他們搭乘可口可樂便車的目的是為了推廣「台灣茶」。可口可樂公司在2019年推出了「可口可樂茶品」,這是一款結合可口可樂與茶的新飲料。為了這款新產品,可口可樂公司與台灣的茶農合作,使用台灣的高山茶作為原料。

這不僅提高了台灣茶的知名度,也為台灣茶農帶來了商機。透過這樣的合作,台灣茶得以進入國際市場,並在全球範圍內受到關注。

圖片來源:石頭哥提供

三、 ChatGPT 的無理頭之二:什麼?這不是我教學的內容...

我:請問是哪四大問題解決工具?

ChatGPT:四大問題解決工具包括:

魚骨圖 (Ishikawa Diagram):也被稱為因果圖,它幫助我們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

柏拉圖圖 (Pareto Chart):它是一種條形圖,用於確定問題或原因的最重要部分。

流程圖 (Flowchart):這是一種圖形表示,用於描述和分析過程的各個步驟。

控制圖 (Control Chart):這是一種用於監控過程變異的工具。

這些工具在品質管理和持續改進中都是非常有用的。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您在教學或工作中更有效地解決問題。如果您需要更多的詳細資訊或實例,請告訴我。

圖片來源:石頭哥創作

四、經過我的查證:

《變通思維》的作者提煉出的四個變通思維為:搭便車、鑽漏洞、迂迴側進、退而求其次。這四種思維方式提供了不同的策略和方法,幫助人們在面對問題和挑戰時,能夠更加靈活和創新地思考和行動,確實值得推薦給你閱讀。

【小結】

在 AI盛行的世代,儘管 ChatGPT比我們還聰明,但是也別太倚賴它,當它愛上胡言亂語的時候,絕對會對你撒謊的,因此提出問題之後,記得反覆驗證是必然的手段。

你在使用 ChatGPT時,是否也有碰到類似有趣的事情呢?也歡迎你留言分享哦。走,讓我們一起愉快學習、共同成長,遇見未來那個精彩的自己。

👉 一杯55元咖啡,支持石頭哥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 支持為公益而生的,7-11《文創小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