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茄廚筆記] 桂竹筍排骨湯 ft. 竹夢歲月

(编辑过)
桂竹筍是客家血緣的我們很愛的食物,尤其是福菜桂竹筍排骨湯,如果沒有福菜,單單桂竹筍排骨湯也行,煮個一鍋,年輕時的我可以吃它個兩三碗飯,胃口開得很。
桂竹筍排骨湯,看起來很油,喝起來溫醇甘甜。

新工作異常忙碌,廚房水槽漏水還沒解決,頓時成為遠庖廚的君子了。回頭在臉書上看到以前煮桂竹筍排骨湯的紀錄,嘴裡瞬間泌出的口水提醒自己多想念它的味道。

竹筍是我小時候的主要食物之一。這要說回當時的山區裡頭,到處都是竹子,多數是麻竹。當時麻竹除了砍伐成竹作為工地工事材料,也作為沿海捕魚或魚塭使用的資材,七八歲的我就自己一人扛過一根好幾公尺長的麻竹,還因此領略了「支點」平衡的重要性。(看來我到高中為止的數學好,現在想來是有原因的哈。)

再來就是用來吃的麻竹筍。夏天是雨季,這時長出的麻竹筍個頭不小,一般採收的長度約莫在50公分,採收回來的工序多數時刻是老爸老媽交給我們小孩子處理,比如去殼、切段、拍筍。在這些工序開始前,要先把一旁的爐灶起火燒水

這裡所謂的拍筍,其實是切成筍片,但用的不是刀,而是老爸利用長寬大小剛好能跨在塑膠箱上的木板,挖出一個與人手大小相仿的長方洞後,兩端釘兩排一定間距的釘子,再用釘子綁上細鋼弦,排成想切出的竹筍厚度間距製成的鋼弦窗。

進行拍筍前,先把切好長度約10公分的麻竹筍段再縱分一到三塊,分段的窄切面放到鋼弦窗上,以手掌用力拍下就分切成筍片了,右手拍疼,可以換左手拍,或是穿上手套拍。(練成如來神掌指日可待咳咳)徒手拍的話,拍完會發現手變得特別細緻滑嫩。

有了老爹自製的拍筍工具,筍片厚度能夠一致。等拍出所有筍片之後,把全部筍片放入塑膠方形大桶裡,這時爐灶裡的水早已燒滾,就把滾水舀進大桶裡,直到徹底淹沒那些筍片,好好的泡一泡殺青,把筍片的青澀味去除。等殺青差不多了,撈起來放入麻袋裡面脫水,紮緊、重壓,把多餘的水分儘量逼出,這動作一天要重複兩到三次。

脫水脱得差不多的筍片,開始和入鹽巴,攪拌均勻之後再放入麻袋,重複重壓的過程,因為後面這些調製過程都是老爸老媽處理,我倒是沒怎麼注意到底重複幾次。完成之後,老爸會拿出筍片,用1斤或2斤的重量開始裝袋,以「脆筍」的型態販售給人家。據說很多辦桌的總鋪師都喜愛。

總之,脆筍只要不洗掉鹽巴,不用放冰箱,也能放很長一段時間,想吃的時候再拿出需要的量洗一洗,然後直接下鍋煮湯,不用另外加鹽,用雞湯或排骨煮脆筍尤其好吃,湯頭十分甘甜滋潤,筍片吃起來又脆又嫩。

現在二哥在娘家,到了麻竹筍季還是會製作麻竹脆筍,另外種植了同樣是夏天產季的綠竹筍,以及春天低溫時發筍的桂竹筍

桂竹筍是客家血緣的我們很愛的食物,尤其是福菜桂竹筍排骨湯,如果沒有福菜,單單桂竹筍排骨湯也行,煮個一鍋,年輕時的我可以吃它個兩三碗飯,胃口開得很。

市售的新鮮桂竹筍買回家後,分切成段後先下水燙過,排骨也汆燙一回後洗掉血水,加一小塊薑,一起放進鍋裡燉煮,起鍋前再加點鹽巴即可。排骨本身的油分被逼出後,會使桂竹筍纖維軟化而較好消化,兩者相得益彰,釋出的營養成分所成就的湯,更是不要錯過。

20140501 老媽去粗放種植的桂竹筍林採回桂竹筍。
20140501 這算桂竹筍末期產出,粗放種植沒在控制,大小不均很正常。
20220417 娘家今年的油桐花很早開。啊重點是旁邊的桂竹林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