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垂枝女貞

垂枝女貞是園藝品種,一開起來繁花似雪又有香氣,有「三月雪」和「滿庭芳」之稱,更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放這麼大,其實每朵花不超過1公分。

淡淡三月天,我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內有了新發現!

原本一路是去找流蘇的,未料先看到一開著雪花似的灌木叢。看到小白花一叢叢,呈現頂生的圓錐花序,我腦庫裡很快揀了個對象:九芎。唉呀,這可是非常原生的樹種,馬上欣賞起來,東拍西拍。

我拍花一直有個困擾,就是每當我拿起相機或手機正要按下快門時,不知為何都會有一陣風吹來,把花朵吹得是搖曳生姿,因此很不穩定、難以定焦。自知是窺花大盜,花神討厭我這習性,所以送風干擾,但我也捨不得硬抓著花梗固定,因為一不小心容易傷了花。

好不容易拍下這美麗的白花灌木,回到家裡剛把照片集定名為九芎,順便查一下九芎的資料,突然發現不對勁,九芎的花期是夏天的6~8月,不是現在呀?再仔細比對一下花形,唉呀我的媽,大錯特錯,這小白花遠看是很像九芎,但仔細一瞧,花形完全不是紫薇科,而且九芎是「喬木」,不是灌木來著,趕忙繼續查找。

總算讓我找到真身,我看到的灌木白花原來也算台灣原生的木樨科女貞屬垂枝女貞」,但不是「女貞」,女貞花期是夏天的5~7月。這垂枝女貞是園藝品種,一開起來繁花似雪又有香氣,有「三月雪」和「滿庭芳」之稱,更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聽說女貞既耐熱,攝氏36度也行,同時比較耐寒,零度也還能常綠,這不受氣候寒暑影響均能保持常綠的特性,為它贏得了「女貞」的名號。千屈菜科紫薇屬的九芎不然,是落葉喬木。

而垂枝女貞與女貞的不同,在於枝條柔軟下垂,有點楊柳的飄逸感,花香帶了些許的奶味,花期是三月,短的時候只有一個星期的欣賞時光,但大量盛開時有如雪瀑,漸漸受到愛花人士喜愛,甚至有農場以此為名招徠芳客。

認識了植物世界的新朋友,真的好開心。花海無涯,我心徜徉,決不回頭~

----

名稱:垂枝女貞 (Weeping Wax Leaf Privet)
攝影地點: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內
攝影日期:2022年 3月 15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咳,整株不好拍,看起來沒有若雪。
這樣總算有繁花若雪的意象了吧?
近看每一朵花都很嬌俏。
忍不住一拍再拍。
局部放大一下。欸,這有放大嗎?有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