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火刺木

意外見著了開花中的火刺木。乍暖還寒的春日時節,白色五瓣的小花,彷彿迷你版的蘋果花,恣意綻放在枝頭上。
枝頭上紅豔豔的火刺木果實,好想咬一口。

去(2021)年底和兩位朋友約了去尋落羽松,選中故宮博物院旁的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落羽松是找著了,但人工營造出來的林相顯得寥弱,所幸因為遇見了翠鳥,順便讓我一睹火刺木的「狀元紅」,倒也不虛此行。

應該不是我第一次見著火刺木,那果實很是眼熟,可惜記憶不想讓我撈取太多,印象深刻的是最愛漫畫《家栽之人》當中,就曾描繪過火刺木,因此我仍是相當新鮮的駐足許久,特別是這滿樹火紅。

桑田判事:能令人快快樂樂回去的地方,就像冬天裡的火刺木一樣令人覺得溫暖!

根據資料顯示,就是這滿樹紅豔豔似火的果實,加上樹枝可見木質銳刺,因而得名為火刺木。

至於「狀元紅」之名,則是因為枝條葉形與果實,與中國古代狀元帽上的裝飾極為相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網搜「狀元帽」一睹比較),因此有了這麼個俗稱。

火刺木原產於中國大陸、台灣和南歐,為薔薇科火刺木屬。看到薔薇科,對我這吃貨來說基本等於「能吃」,因為大家平常愛吃的蘋果、櫻桃、李子、梨子、桃子、梅子乃至琵琶甚或草莓,無不屬於薔薇科的親緣,所以火刺木這狀元紅果實不太可能例外。

雖然我沒機會摘取火刺木果實來吃,但根據中國大陸的記載,饑荒之年這狀元紅被人稱為「救命糧」,果實裡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既可鮮食,也能加工為飲料,味道與蘋果相似,因此又被稱為袖珍蘋果。且據說,一顆小果實的維生素C含量就相當於一顆大蘋果,號稱「微果之王」。

火刺木除了果實,也是全株都有用的植物,它的皮和果實有單寧可提取作為鞣料,亦可入藥,止瀉、散瘀、消食,葉子也能當茶葉喝,果實還含有防治蛀牙的活性物質

但凡全身是寶的植物,在人類數目飆漲的年代,可想而知於無情的採摘之下,現在要看到野生種,已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除了在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內見到,幸運的我,上個月在台大對面的巷子內,意外見著了開花中的火刺木。

乍暖還寒的春日時節,白色五瓣的小花,彷彿縮小版的蘋果花,恣意綻放在枝頭上。

火刺木的花期在台灣是每年的3~4月,果期則由冬季到早春,具有相當的抗旱和抗寒特性,開花則需要充足日照。在台灣,火刺木現在主要被當成是園藝觀賞植物,或作為花藝使用的花材。

----

名稱:火刺木、狀元紅 (Fire-thorn)果
攝影地點:台北市士林區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
攝影日期:2021年 12月 30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側看火刺木果挺像喜氣的紅燈籠。
果實的另一角度,球形果直徑約0.5~1公分。葉形像狀元帽兩側的裝飾,加上紅圓果實,就是狀元紅俗名由來。
滿樹紅豔豔,狀元紅似火。
名稱:火刺木、狀元紅 (Fire-thorn)花
攝影地點: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新生南路中間巷內
攝影日期:2022年 3月 19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彷彿迷你版蘋果花的火刺木白花。
拍攝時仙風陣陣,時間不多中抓拍下的鏡頭。
枝條被風吹動後倉促攝得,另一種意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