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仔的心事
婆仔的心事

在這兒說悄悄話,講一個人,講女生,講異國婚姻。

兩個人 兩個星系

(编辑过)
N年前講述男女心理分別的經典書:“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外子和我的差別更大,他形容我們來自不同星系!
外子最愛弄cappuccino給我喝,這天我他各一杯。

我不愛——或者該說害怕直接衝突,況且人人都說,傷人的話出了口,收不回,故我很多時候愈憤怒,愈沉默,但一張臉出賣了我的想法,和平常截然不同。外子不多話,母語不是英文,但和我爭拗時,英文又說得很流暢。當我默不作聲,他就察覺不妥,寧願我爆發出來,不要令他摸不著頭腦,讓他知道甚麼事令我不快或不滿,最少他能夠解釋或改善。

最近他公幹前說了些話燃著了我積存已久的不滿,於是寫了長長的電郵,列出他屢勸不改的行為(主要是無手尾,把東西亂放),令我理解為不重視我的感受;我告別全職,不代表告別在江湖建立的自信,他的偏執卻再三挑戰。分隔兩地,即使說了狠話也不怕在同一空間的不自在,我亦做了壞打算。

或許這是西方人和華人的不同,他們較能以事論事,對事不對人,外子更較我理性。幾日在外,他細閱我的電郵及反省,回覆大部分真確、有理據,他會盡力改善。回港後,明顯看到他會把要洗的衣物放進污衣籃,放好會重用的東西,會較理解我對他的要求。

常聽說夫妻的爭拗不過夜,以免小齟齬累積為大問題。我們兩人的成長環境完全不同,再加上文化差異,有些我以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在他眼中卻不是,反之亦然。朋友曾說,另一半原不配合某些安排,他解釋原因後,對方覺得合理,其後跟從。外子曾戲言,我倆不是來自兩個星球,而是來自兩個星系。

長路漫漫,我們都是想走下去。

@左右言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