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rings
linrings

☆極資深耽美愛好者,自稱耽女。討厭腐女這個詞 ☆中耽評論專用號,評分標準:天雷滾滾→槽點略多→文荒可讀→尚可一擼→系統推薦(出自《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極端受控,喜歡劇情文,熱愛BE及虐,受不了從頭甜到尾 ☆身邊充滿中國耽美小說及改編作品、相關歌曲,然後一邊罵習維尼快滾下台的人 ☆習維尼不倒,中耽永遠不會好!

《金嘉軒去了哪裡》by 徐徐圖之

上禮拜連看了三篇P大的文都沒有寫評論的靈感,所以就先把這篇的評論寫了

小受尚揚公安大學畢業後到研究所擔任調研員,專門找各地警局的碴...在大學畢業八年後去到西北進行田野調查,知道自己大學時的死對頭在當地擔任派出所所長金旭(其實人家已經當分局副局長去了)。他們兩年前被同學拉著見過一面,當時金旭在生病,因為用藥變得很胖。猶豫很久工作結束前還是去了派出所,然後兩人當然就重遇,他發現金旭竟然瘦下來而且變超帥。在警界工作八年的尚揚其實只在幹過兩年刑偵,但與金旭重逢後就一連串遇到好幾件案子,兩人一邊破案一邊談戀愛的故事。披著刑偵皮的戀愛文,年上主受,敵人變情人的甜寵類型。

我對徐徐圖之的文很沒感覺,對她的印象就是甜寵戀愛文,很平淡,而且性轉一下也沒啥大問題的那種;所以看她竟然挑戰了有難度的刑偵題材,而且不少人說好看,那就試看看吧;試了之後只能說呃...這就是篇戀愛文,只是披著刑偵皮。不過看了這篇之後,對於刑偵耽美這個題材倒是有點想法。

刑偵耽美畢竟是耽美,讀者主要仍然是為了看主角談戀愛,所以,(1)劇情線和戀愛線的比例怎麼調配、(2)劇情線和戀愛線兩者之間要不要有相輔相成的關係、(3)劇情線要不要讓主角也捲進去,這三者之間如何調配,就是一篇刑偵耽美文成不成功的關鍵。至於刑偵(推理)的部分,能寫得好當然加分,但就算很普通,只要前述三者調配得好,一樣可以吸引我們這些耽美讀者。目前我認為的刑偵耽美文的標桿是《默讀》(又是P大),不要講她文筆容易繞暈讀者、以及主角太聰明無法帶給讀者“推理”的快感等細節問題,默讀的劇情是真的好,五個案子每個都很離奇,而且除了兇手之外還有共同的幕後大BOSS,每個案子看似各自獨立,其實背後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而這幾個案子的劇情線,又連結到主角神秘的過往把他虐得死去活來,再連結到老公的心疼於是理所當然的甜寵,讓讀者看著讚嘆,這對真是天作之合天造地設。這種有推理、有劇情、感情線隨劇情的發展,因為惺惺相惜以至水到渠成,就是上述三者調配得當的典範。《破雲》系列、《犯罪心理》、《在黑暗中》也可以算是同個等級。(《限時狩獵》(唐酒卿)比較微妙,等我看完再來寫一篇感想。)

比較次一點的就是我以前說的,「起居注」或「流水帳」式的刑偵耽美了。這種類型比較常看到的是把感情線和主線劇情分得比較開,有的甚至完全分開,就是兩個主角純粹是查案的人,案子和兩個主角的背景身世之類沒有關係,所以主角感情的發展完全是從日常生活中來的,查案時只能說是感情好的伙伴。也是因為感情線和劇情線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所以當需要感情線來轉換讀者心情時,就只能寫他們日常瑣事,這也是我稱之為起居注式的原因。看這種類型會覺得,其實沒必要寫成耽美,因為把主角感情線砍掉對故事完全沒有影響。這種寫作難度比上一等級的簡單,只要主線劇情也就是懸疑推理的部分安排得好,主角就在平時撒撒狗糧就可以,感情線和劇情線不用牽扯,寫起來比較簡單。

最後一種就是像本文這樣,主線是談戀愛,查案只是他們戀愛生活的調劑。並不是說這種我比較看不上,而是從懸疑推理愛好者的角度,這種類型主角查的案子通常會比較簡單,讀者也比較容易猜到犯人是誰,也就是說和前兩種比起來,作者不想讓複雜的案子搶了主角談戀愛的鋒頭,而弱化了案子的可讀性。這種會被我歸類為戀愛類而不是刑偵耽美。

這篇我嫌棄的倒不是案件的簡單,反而是對感情線的不滿意。就像前面說的,它就是純粹的甜文,兩個主角從頭甜到尾,就算一開始尚揚是直男也不喜歡金旭,兩個人還是順順利利就談起了戀愛,沒有什麼波折。這種從頭甜寵到尾的文我本來就比較看不上眼,太平淡沒有高低起伏,看這種文我還寧願去看渣攻賤受之類看了會摔電腦的狗血。其實金旭身世很慘,是很可以拿來做文章的,但作者幾筆就帶過去,根本浪費了他複雜的身世設定,連帶地他的人設也被弱化,以至於他對尚揚坦白自己扭曲的心境那段,無法打動讀者(=我)。也不知道作者是為了迎合讀者再也不寫虐文了,還是作者自己禁不起虐。直白講吧,我認為不虐自己角色的作者不是好作者!

結論是,這是一篇主線放在談戀愛上的耽美刑偵,這樣也很好,但這篇的感情線發展還是作者以前的風格就是從頭甜到尾,這對我來說就太平淡了些;然後文中的波折是用案情來填補,而案情和兩個主角的關係又不是那麼大。另外就是為了不虐讀者,浪費了攻的人設。所以只有文荒可讀,我覺得挺可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