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an
atman

atman

[書] 吞食上弦月的獅子-談宮澤賢治

吞食上弦月的獅子
這本書很特別 是關於螺旋&宇宙的一本小說
最開頭會讓人想到 恐怖漫畫的經典 : 漩渦
但是本書不是恐怖小說 而是對宇宙的探問的 一本很有禪意的小說
 書裡在探討宇宙、生命,跟 "火鳥" 倒是蠻相似的

本書也是夢枕饃向宮澤賢治致敬
宮澤賢治是日本知名的詩人童話作家 銀河鐵道之夜的作者
宮澤賢治作為本書的主角之一
如果能夠先了解一下這位日本國民詩人的思想
我想對讀這本書會有更深的體悟 
銀河鐵道之夜不只是在寫奇幻
更是在傳達人類如何謀求幸福
為他人著想是為幸福的
小說裡不斷提到的蝎子之火
其實就是宮澤賢治 認為”為他人著想”是幸福的根本
出處參考:

從前原野上住著一隻蠍子,靠獵殺小蟲子為食。某天,蠍子被黃鼠狼追捕,快被追到時跳入井裡,但是怎麼爬也爬不上來,就在逐漸下沈之際,牠向上天祈禱:「唉,過去我不知道曾取走多少條生命,這次被黃鼠狼追捕時,拚命逃跑,最後還是落得這般下場,真是無意義啊。與其白白淹死,為什麼我不乖乖將自己的身軀獻給黃鼠狼呢?至少牠能夠因而延長一天性命吧。」牠一邊祈求,一邊看到自己的身體化為一團燃燒的紅豔火焰,照亮夜間的黑暗,所發出的璀燦光芒,永遠燃燒。 by 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1855

「只有一個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的問題,是希望所有生物都獲得真正的幸福,相信『宇宙意志』這種東西呢,還是相信世界是偶然的存在,一切都是盲目的呢? 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前者。」 by 宮澤賢治《斷片書簡》

宮澤賢治 發願創作法華文學
法華經主張人人都有佛性
不分貧富貴賤 人人皆可成佛
這可說是佛教中的平等主義
也跟基督新教遙相呼應

宮澤賢治 還是一位投入鄉村的烏托邦實驗者 親自指導岩手村民農業
以及土地書寫者

「不怕雨/不怕風/也不怕冰雪與酷暑/擁有強健的體魄/沒有貪欲/也絕不生氣/總是微笑沉靜/每天吃四合糙米/味噌與些許野蔬/遇到任何事情/都淡然處理/仔細觀察、傾聽與了悟/之後銘記在心/…/即使被人說自己一無是處/沒人讚揚/也不以為意/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在書中 樹 跟 阿斯坡 有一段對話 
樹說 :
當你提出問題而無法得到答案時
那是因為你的提問不對
你要問的正確
想要正確的答案就得正確的提問
因為在正確的提問中已含有答案

這句話讓我想起高中時在書上看到一位印度數學家的想法
大意是說 如果一個問題無法解答 那是因為還有一個更簡單的問題沒有被解
這也成為我解題時的常常提醒自己 去找尋那個"更簡單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