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人生的幸福之道,總是老生常談!

(编辑过)
Photo by:Andrea Piacqua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89822/

從兩個月前在線上聽了一門幸福學課程,受用很多,不過我都沒有按照習慣寫感想發表,原因是寫出來太過於老生常談

並不是課程不豐富,而是若沒有在上課的情境之中,我若把重點整理出來,看起來就會是老生常談,各位朋友也會覺得奇怪

「這麼淺而易見的道理,大峽為何感動莫名?」

所以在這之前我都沒有動筆,我在尋找一個契機,一個方法凸顯這些道理。


說起最早的第一堂課時,說起我們凡事都會想到不好的那一面,而讓我們自己心裏很難受,凡事抱怨或想到壞的,就是我們不幸福的根源。(各位看完了是不是覺得老生常談呢?)

第二堂課說起我們應該要看到任何事美好的一面,亦要感恩。(這看起來更老生常談了!)

不過昨天的課程讓我有了激盪,老師提起了大數理論極端事件,這讓我感觸強烈。

我不說理論了,直接跳到結果。

我們之所以成就為現在這個人,都是由於過去種種的選擇造就的,一天可能做過幾百個選擇,由這些經年累月無數的選擇變成了現在的不是突然形成的,而是大大小小無數個決定形成的。

這些決定和選擇,我們會認為是因為幾個人生重大事件而影響,譬如說考上好學校、比賽得冠軍、得到眾人獎勵、找到好工作、當上主管、完成公司重大任務、與自己所愛的人結婚、甚至中樂透頭獎等等。

不過,哈佛幸福學教授指出:

「生命中極端的現象,對一生的幸福影響有限。」
「沒有任何單一事件可以讓人持續過著幸褔的日子。」

以上的重大喜悅都只能讓你擁有短暫的幸福而已,之後就恢復原狀。

所以,你該在乎的是幸福發生的頻率,讓幸福充滿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刻。

我們太高估「重大事件」對我們造成的影響,同樣也太低估「每一刻發生的小事及心情」帶給我們的改變。

其實重大事件不論是極好或極壞,事實證明很快就會過去。

我們如何改變這「每一刻發生的小事及心情」呢?

就是「事往好處著想,懷抱一顆感恩的心」!

這才是持續引領我們幸福的唯一道路。

並非我們不能追求重大的成功,而是要在過程中選擇中保持感恩樂觀,這樣才是持續的幸福。

如果忍辱負重,懸樑刺股,咬牙切齒、先天下之憂而憂等等,幹嘛!你又不是要復仇雪恨!如果難過痛苦地讓自己達成重大成就,以為達成的目標可以讓你「永遠幸福」,很抱歉那是不可能的,你的幸福感只有在達成時候那一點點時間而已。

如果你認為中樂透頭獎就會「永遠幸福」,那也是海市蜃樓!你只會在短暫的時間裏快樂,之後就沒有感覺了,這也是根據統計80%的樂透中獎者都會打回原形,甚至比本來還更潦倒的原因。

各位懂了嗎?樂觀、感恩是唯一出路!

當你總是抱怨或老看到別人錯誤的習慣要改變了,你的一輩子就取決於你這一秒的改變與選擇!

我們雖不能改變過去,但未來就是從這一刻開始創造。

雖然我很努力的擺脫「老生常談」模式,但好像怎麼樣都無法跳脫的感覺,或許人生的至理就是如此吧?只能用心體會而已。

文2023.4.25

大峽隨心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