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溫
如溫

大家好,我是如溫! 利用下班時間經營寫作帳號,主題包含讀書心得、日常分享、各種想法的分享,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 也可以在文章中留言喔♥

自在融入社交場合 | 質感對話課

在讀書會好友某次推薦之下,我到圖書館預約了這本書,後來才發現他看的是第一集,我借到的是第二集在這美麗的錯誤中,我讀了這本《質感對話課 : 職場、社交、媒體及自我叩問的言談美學》。

在讀書會好友某次推薦之下,我到圖書館預約了這本書,後來才發現他看的是第一集,我借到的是第二集。在這美麗的錯誤中,我讀了這本《質感對話課 : 職場、社交、媒體及自我叩問的言談美學》。


這本書聚焦在不同場合人與人之間的交談對話,不是教你如何變得非常會表達,而是透過一篇篇作者的故事敘述談話的心態與思考。這次要分享的是其中我有感的三個重點。


1.    尊重彼此想要獨處的需求

有的時候我們想要與朋友們聚會,但有時候會想要安靜做自己的事情,不想要別人打擾。


身為高敏感族的我,對這一點的感受非常強烈。好久之前我曾經婉拒朋友周六下午的邀約,當時我直白表示原因是課業忙不過來,想透過週六好好沉澱休息。無法理解的他聽到這個回答,便有點開玩笑的笑我,但顧及這位朋友其實是我的貴人,基於感激的心我不想跟他起衝突,而只能苦笑。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能理解「獨處」也是一種選擇,避免用帶有惡意的眼光回應。



2.關於回應「好吧」

作者提到當他婉拒邀約時,很怕對方回答:「好吧!」因為這透露出一種無奈的失望情緒,感覺對方沒有真正同理想法,反而讓拒絕別人的他產生罪惡感。我想自己害怕拒絕無意義社交的原因其中一部分就是不想讓對方失望。作者建議我們可以溫柔地為這場對話畫下句點,讓對方安心,如以下B的示範:

A:(婉拒B的邀約)

B:沒關係,你好好休息,我們下次再約。



3.自在融入社交場合,既來之則安之

每個人到這個場合的目的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是好好享用美,有些人是見見好朋友,有些人則是行銷自己等等。所以如果遇到與對方聊不來,對方客氣地轉移陣地,不用過於沮喪,只要換個人交流就可以。


我很喜歡作者的這段話:

「把參加社交活動當作有幸來到地球的有趣體驗,把焦慮視為自然的情緒反應,而不是限制你享受人生的枷鎖。」


111.12.08 如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