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遺風
兩宋遺風

諸君北面,我自西向。

再論後中共時代之統獨

我沒有大一統的情節,但也不認為只有分裂才能救這片土地。在諸行無常的鐵律下,分合都是正常的,也都不是永恆的。

後中共時代,中國在一段時間內陷入分裂是必然的,無論從歷史經驗、人性規律還是物理規律,都能確認這一點。

目前不能確定只是在於:

1、漢族人為主的地區,其分裂是暫時的還是永久性的?(疆藏蒙之前說過了,基本就是徹底自立門戶了)

2、如果漢族地區的分裂勢力能整合,是整合成一個聯邦,還是再次變成一個象現在這樣的中央集權政府?

我個人的觀點是:

1、漢族地區永久性分裂的概率極低,因為歷史慣性使然,目前中國的絕大部分地區,還不具備永久分裂的條件,所以還是能整合。

2、聯邦的可能性不是完全沒有,但還是要低於中央集權,根本原因也是歷史慣性。

不要小看歷史慣性,這其實就是人的心理慣性。秦朝統一後迅速滅亡,根本原因不是什麼暴政,而是當時的人們在內心深處不接受【天下是一家】這種理念。所以項羽在滅秦後沒有回歸秦制,而是重新分封天下,因為這種從商朝開始就有雛形,到周朝被完善確立的制度,已經綿延了一千多年,這才是當時人感覺最舒服的狀態。

不過,因為之前有秦做榜樣了,所以新的習慣也開始萌芽,諸侯們不再滿足於只是割據一方,也知道可以有【統一】這種事情。漢初的郡縣與封建並行,就是新舊兩種習慣之間的妥協。再往後,諸侯從異姓到同姓,封地從大到小,實權從有到無,都是舊習慣慢慢退場,新習慣逐步確立的過程。

至漢武帝時代,折騰了五十多年,從思想、疆域、權力等多方面進行整合,新習慣才完勝,舊習慣徹底失敗。從秦統一算起,到天下人從內心深處否認封建,習慣統一,經過了一百多年。

兩千多年了,現在大部分中國人反而不習慣裂土自立了,反而覺得統一才是正道。如果說之前要改變人們內心深處一個綿延了一千多年的習慣要一百多年,那麼今天要改變人們內心深處一個綿延了兩千多年的習慣,你說要多少年?哪怕當今是一個飛速的時代,也許不用兩百多年,但也不會少於幾十年。

至於台灣,一定是獨立的,所謂【回歸大陸,變成大陸某政權一部分、接管大陸政權,重建民國】等可能性只存在於某些人的頭腦中和夢境中。

香港,初期至少是自治,中長期被外國接管的可能性較大。再往後,如果周邊環境合適,香港獨立或者以香港為中心的較大領土內出現一個獨立國家,那也是完全可能的。

我沒有大一統的情節,但也不認為只有分裂才能救這片土地。在諸行無常的鐵律下,分合都是正常的,也都不是永恆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