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起風了

「起風了」,這句話,讓我想起了曾觀看過的《三國演義》,而這句話的由來源自於赤壁之戰。

當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為了他的統一大夢,進而舉兵南下,想要實現一統天下的野心。而劉備已經丟掉了一部分的荊州,為了減少損失,於是劉備與東吳孫權聯合,兩國形成聯盟,一起對抗曹操。

劉備和孫權他們設下陷阱,讓孫權的手下黃蓋向曹操詐降........(以下省略三萬字,畢竟我並不是要說歷史故事),此場景除了諸葛亮的借東風傳奇之外,「草船借箭」也是其中一個流傳下來的精彩故事。

這場戰役最後用一把火,藉由東南風勢助攻,最後將曹操數十萬大軍全數燒毀。

面對敵方數十萬軍隊的船隻攻勢,會看天象的諸葛亮,算準了起風的時機,他便起壇做法,(我想是因為他懂得氣象地理學吧?!)如此大的戰事,若不是因為信任,誰敢如此行事呢?

諸葛亮的高深莫測引起周瑜的關注外,也遭受周瑜的追殺。周瑜暗著請他協助,結果發現此人功力深厚,未來怕會是個禍患,便急著將他追殺,以除後患。這究竟是愛才還是嫉妒英才?

也因此有一句話說「既生瑜,何生亮」,說得正是這一塊。

為了這篇文章,我也查了網路資訊,某些網路上說,周瑜不僅是個美男子,心地還十分寬厚,絕不是會嫉妒他人的小心眼,因為他不只說了這一句話,後頭還接著「君未歸,孤何安」。意思是「若諸葛亮你還不出現,我周瑜怎麼能安心離開呢?」可見周瑜的心胸其實還算寬大,至少他心裡仍有諸葛亮的地位存在。或者說是既愛又恨?(不知道是真是假,對不起,扯遠了。)

圖片取自百度百科

「起風了」也能代表是一段旅程的開始。前一陣子我所觀看的陸劇《去有風的地方》,這部劇敘述一個30好幾的女人失去了摯友後獨自前往雲南洱海旅行的故事。

她們倆當時最想做的事就是一起去雲南洱海,能一起走走看看玩玩,想在已經耗費生命時光許久的工作中抽身離開,認真的玩一回,也認真地休息。

但人就是如此,一旦投入在工作中後,就是無法找到合適的時間出發,直到摯友得了癌症。知道時已經是後期,沒多久就撒手人寰。女主角悲傷難耐,雖繼續工作著,仍然感到一股莫名的失落,最後毅然決然地辭職,代替她們兩人去一趟雲南洱海。

這部劇讓我愛上了洱海,雲南的美,可能得親自去過,才能真正見到那裡獨特的清幽和風景的秀麗。在那裡女主角不僅再次體驗了真正的生活,也因而認識了生命中的良人。這趟旅行的收穫的確滿滿。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總是要等到這種時刻才懂得「毅然決然」,為何不是在兩人都安好的時候就做出決定呢?而人總以為永遠都還有機會,於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最後也許有機會做到,或就此作罷,也或許就像戲裡演著的,沒機會再去了。

是否有了這樣的領悟後會認真規劃人生呢?我看我可能還是會依循平時的作風,畢竟人沒有到那一個急需做抉擇的時候,心態就不會積極,而我正屬於這種性格的人。

如同我一直希望去一趟日本,但我始終沒有做出行動,為什麼?因為我總是想著放假時間不夠多,總是替自己找一些拖延的藉口,明明就想去不是嗎?

「起風了」,如同一件事的起頭,也如同一句疑問句,問著你是否願意改變?或是否願意信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