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解憂書店

閱讀常常令我感到舒心之外,偶爾也會讓我覺得低落,原因無他都是文筆惹的禍。常常在看到他人文筆之好而感到自己的貧乏,只能更加督促自己好好認真勤寫,勤能補拙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但進步空間有限難免又讓我沮喪,這種狀況總會久久循環一次,真令人洩氣。

不過若撇掉這些負面心緒,閱讀到文筆好又佐以適宜地形容字句時,就讓我更為喜歡。銀色快手的文字有讓我感到驚艷。

這次閱讀的書是由銀色快手著作的《解憂書店/出租大叔的人生借問站》,本來以為只是敘述一個關於書店能為人解憂的故事,卻沒想到這竟是他自己為人解憂的真實故事。讀來彷彿在讀心理諮商的書籍般,卻又加入許多人性溫暖的一面,感覺也像自己被諮商了一番,在某些部分還頗有共鳴的。

圖片取自博客來

銀色快手他的筆觸溫柔細緻,能把情感的部分描述地十分到位,雖然我不是當事人,卻能夠藉由文字的敘述去體會或想像那種感覺和當下的氛圍。

要做一位能解憂的人,基本上他的情感也要與當事人產生共感,才能真正體會當事人的感受,也才能有效的幫助當事人。

他雖然不是心理諮商出身,但他提供一雙耳朵聆聽當事人說出自己的心事或煩惱,我想這對於常常急於給自己建議的親人朋友而言,銀快的確會令人願意袒露心事。光是能安靜聆聽就足以讓當事人有安全感,便能感到釋放,即便不能得到真正問題的答案,至少心裡的壓力也會因為說了出來而抒解。

當壓力減輕了人自然也會變得輕鬆快意,這也成就了解憂書店的功能。

我想這也是銀快最大的心願吧,因為他自己也曾歷經過這種低落的時刻,當時他也很需要有人可以傾聽他的失落,有人可以幫助他度過黑暗。雖然他當時並沒有得到他人這方面的幫助,他卻將自己曾有的徬徨憂慮,轉變成幫助別人的動力,這一點也很令人感到佩服。

有時候在家人或朋友面前說不出的話,在陌生人面前可能容易說出口。若是我,我願意說給陌生人聽嗎?其實也無法確定,或許要稍微認識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才能決定是否說得出口吧。如果真的有解憂書店真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