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生氣的資格

  那天在臉書看到一則故事,想起這是一對夫妻傳道,曾在教會主日信息裡說過的自身經驗。讀了一遍,發覺還是挺有感覺的,於是我思考著,若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我會如何處理?是發一場脾氣把每個人都臭罵一頓?還是甩門出走?亦或是摔掉桌子上的每一盤菜餚?

說真的,我無法模擬,尤其在累了幾天後,想著還得再累一次,可能就沒有任何動力了。

虎尾蘭的花

故事是這樣:(先以第一人稱敘述)

老公跟我說想要在週三邀請朋友來家裡吃飯,我想讓老公有面子,也想謝謝老公平時的體貼,而且難得請朋友來家裡,即便手藝不是相當好,還是想認真準備,就允諾說好。

於是週日我們開車去買了一大堆的海鮮牛肉豬肉蔬菜回家,週一就先滷滷味,週二作涼拌菜、把該醃的先醃入味、還作了一大盤的獅子頭,接著週三就向公司請假一天。那一天早上很早就起床預備,除了做菜之外還要打掃家裡、佈置餐桌,一切就緒後,就等著賓客入門。

到了晚間六點,餐桌上已經擺了鮮花、燭台佈置,也將很少使用的瓷器餐具亮晶晶地擺上,加上甜點水果在內共12道菜。

當然把我和老公也都打扮好後,便坐在沙發上恭候貴客光臨。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客人卻一個也沒到,我感到奇怪,便請老公聯絡看看是否因為塞車才遲到。

老公隨即打了電話,掛掉電話後,看著他落寞且自責的神情,我似乎猜到了原因,直到從他口中說出,「我記錯時間了,約的時間應該是下星期三才對。」

他話說完,我簡直是晴天霹靂,心中震驚不已,有一股怒氣正急速醞釀著,不禁想著:「天啊,下星期我還得再累一次?」

老公在旁邊一句話也不敢說,孩子下課回家發現氣氛不對,索性待在房間避難。

整個氣氛低到谷底,我知道這個時候我是關鍵,但我有十足的理由生氣憤怒,此時不論我如何罵人都是應該的,但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幾經思量,最後,我選擇原諒丈夫,並且和孩子們一同享用桌上的佳美菜餚,安然地過了一個溫馨的晚餐時光。

故事說到這裡,其實她說選擇壓下憤怒,是因為她知道,憤怒也許能抵銷心中的怨氣,卻無法挽回家人的心;生氣也許能消滅心中的不快,卻只會造成關係的破裂。何不好好享用辛苦而來的成果呢,況且丈夫也不是故意的。於是當晚丈夫和孩子的心中,產生了一位寬宏大量且優雅美麗無比的妻子及母親。

(且將這些花朵當作豐盛菜餚)

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
彩葉草
紅蝴蝶
朱槿
沙漠玫瑰

☘️☘️☘️

這結局對我而言實在太難了,卻也是家人相處中最重要的部分。我在這件事當中得了很大的教訓跟提醒。

故事裡其實還有一大段讓我非常喜歡,當然也是感受最深之處。我用這些感受作為文章的結束:

妻子說:我心中深有所感:

「一個該當受責備的人,你放棄責備他的權利;可以跟他算帳、你卻把他的債務一筆勾銷,沒有比這時更能顯出一個人的愛心。

這可能是夫妻之間,可能是朋友之間,可能是與父母,甚至是和同事之間的關係。

當我們願意付出去關愛一個人時,

要道歉,也要道謝;

要認錯,也要改錯;

要體貼,也要體諒;

是寬容,而不是縱容;

是支持,而不是支配;

是慰問,而不是質問;

是彼此交流,而不是凡事交代;

是為對方默默祈求,而不是向對方諸多要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